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推选十大民间收藏精品 众藏家博物馆"晒"宝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7 08:47:22

图为活动现场。(周建平 摄)

  中国宁波网讯 字画、瓷器、玉器、金器、象牙雕刻、银币……昨天,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日报社、宁波电视台主办的宁波民间收藏十大精品推选活动在市博物馆一楼大厅举行,民间收藏者带着自己的“宝贝”从全市各地赶来,各类藏品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

  首先亮相的是一幅古色古香的画,五位带着手套的专家一一仔细品味,心中自有分寸。接着,各路藏家依次上台展示自家“宝贝”,专家则细细鉴别、甄选。

  藏品中最多的是瓷器,来自镇海的68岁的藏家乐国安从自己100多件藏品中选择了5件藏品前来展示,“这几件经首都博物馆专家鉴定,都是南宋官窑,有青花碗、越窑青瓷茶壶等。”乐先生说。

  一位从慈溪赶来的范先生带来北宋紫定蝶翅纹流净瓶和北宋清凉寺汝窑粉青划花荷叶洗让人眼前一亮。在放大镜下,只见流净瓶酱紫釉由红、紫、蓝釉色交汇变化为荧光一样的蓝紫乳光;荷叶洗小巧玲珑,工艺精细、彰显别致。“娴熟的窑变技术堪称宋代瓷器一绝,”范先生介绍,“这两件藏品经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质子激发X荧光技术测试,其化学成分及微量元素强度等分别与北宋定窑、汝窑标样一致,均没有发现现代仿品中的杂质。汝窑作为五大官窑之首,其精品存世量不多,其中大多数被各大博物馆收藏,民间藏家收藏的非常稀少。”

  还有不少藏品令专家眼前一亮。王先生的一对战国时期纯金铺首雕刻精美、光亮如初,另一件“虎食鹿”图案的纯银装饰牌也非常精美。据他介绍,这对纯金铺首主要是镶在器物上避邪器物,是他10多年前用字画与甘肃一藏家交换而来;纯银装饰牌则是来自鄂尔多斯草原的器物,也是通过与西北的藏家交换而来。

  专家表示,经过前期的上门初选,昨天集中在博物馆推选的藏品有几百件,将推选出30件候选精品刊登在宁波日报上,经过市民推选、结合专家评选,评选出市十大民间收藏精品。专家表示,在此次推选活动中发现了很多宁波民间的好藏品,同时也发现一些新仿制的赝品,希望藉此活动进一步普及收藏知识,提高我市收藏家的收藏水平。

  (宁波日报记者 陈朝霞)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