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丹顶鹤社区有支"银发交管队" 每天清晨准时"上岗"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7 08:32:00

图为义工领着行人过马路。

  中国宁波网讯 每天早晨7时至8时半,在江东区贺丞路上,过往行人可以看到一群身穿黄背心的老人正在指挥着来往行人和车辆,他们还不时去扶老人和小孩过马路。他们是江东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交通文明服务岗的义工。自去年年初服务岗成立以来,每天早晨,他们风雨无阻,为过往行人和车辆服务,用行动感化着一些不文明行路或行车者。由于38名义工全是退休老人,他们也被附近居民和过往行人亲切地称为“银发交管队”。

  服务岗队长陈国荣说,老人们在执勤中还总结出了服务宝典,宝典里有十大经典法:你丢我捡法、换位思考法、微笑劝导法……换位思考法能让队员们常为他人着想,理解他人……

  停车难是现代都市的常见病,在丹顶鹤社区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老小区,这个问题显得尤为突出,由停车难而导致的乱停车现象也极为普遍。如何有效缓解这一矛盾?义工们用了以情感人法。丹顶鹤社区的许师傅经常将车停在人行道上,陈国荣几次提醒他,他都不理睬,还警告陈国荣不要管闲事。陈国荣并没有气馁,“逮”住机会就上前劝说:“你在人行道上停车,万一撞了过往的小学生,可就惹了大祸!”几次劝说之后,许师傅被感动了,主动把车停在咪表位子上。陈国荣马上给许师傅送上了亲手书写的感谢信。

  “本来以为老人们一时兴起设立了一个服务岗,最多也就坚持几个月,没想到老人们一直坚持了下来。”丹顶鹤社区社工郑水萍说,服务岗成立之初,大多数人认为老人们是搞搞形式的,过不了多久准散伙,没想到老人们不仅风雨无阻,队伍还不断壮大,义工人数由刚成立时的5人发展到了如今的38人。

  据郑水萍介绍,随着人数增加,服务岗的内容也在不断扩展,项目由维护交通秩序扩展到了卫生管理、绿地维护等六大块。

  (宁波日报记者杨静雅 实习生朱丹霞)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