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人人要为创建作贡献——三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7 08:42:27

  宁波日报评论员

  创建为人民,创建靠人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归根结底是要让城市发展更加美好,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必须脚踏实地,当成一件件实事来做,决不能虚对虚、空对空。

  创建为人民,就是要按照人民群众的意愿抓创建,找准群众需求和创建工作的契合点,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创建工作要既经得起上级的检查,更经得起群众的检验。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要坚持标本兼治,优先解决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问题和难题;要坚持治管结合,既组织开展必要的专项整治,更要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寓治于管,以治促管;要坚持强基固本,顺应群众愿望,努力创建学习型社区、平安小区、绿色社区等,进一步深化文明行业创建,促进窗口单位素质和服务水平的提高,进一步深化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创建力度,夯实文明城市的基础。

  创建靠人民,就是要坚持依靠群众,着力扩大创建工作的群众参与面。宁波之所以能够两获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依靠全市人民的力量,发挥广大市民的主体作用。要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做好广泛发动工作,真正使创建活动走入群众心坎、融入市民生活,形成“人人是文明形象、个个有创建责任”的全民参与局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能否成功,取决于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落实的关键在领导,主体在群众。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自觉从各自职能出发,部署落实,迅速启动各项工作机制。全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组织领导。要加强舆论引导,把道理讲透,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立足新起点,树立新标杆。让我们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为加快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