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防辐射"不是"防核辐射" 商家为赚钱玩起概念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7 08:47:22

丁 安 绘

  笔者昨日在一些购物网站上发现,很多商家给自己的商品贴上了“防核辐射”标签,但仔细查阅商品说明,却发现有的只字不提“防核辐射”,有的虽然具有一定的防辐射功能,但商家却故意“打擦边球”,将防辐射和防核辐射混为一谈。网络上绝大多数所谓的“防核辐射”商品,是在玩概念。

  防“核”用品网上热卖

  打开淘宝网,输入“防核辐射”字样,会搜索出上百页的链接,共4300多种商品。点开链接一看,大多有着“防核辐射”、“防核必备”等广告字样,商品类型多种多样、五花八门,在这些商品当中,以含碘食品、口罩和孕妇防辐射装卖得最火,此外还有眼镜、手套、手链、挂坠、衣服等等。

  笔者在一家售卖口罩的网店内看到,该商家标识自己的口罩为“活性炭口罩”,具有防甲醛、防汽车尾气、防核辐射的功能。另一家网店名为核电核辐射防护服的商品单价则卖到了3万元。还有众多网店销售的标识能够防核辐射的项链、挂坠、手链等商品也卖得红红火火。

  产品功能闪烁其词

  笔者发现一些网店的商品除了在商品标题处标明具有“防核辐射”功能外,在产品的具体信息介绍中并没有涉及防核辐射的内容。点击这些标称能“防核辐射”的商品,发现其产品说明书“产品功能”一栏里,有的压根就没有写能防核辐射,有的则闪烁其词地称“防辐射”。

  例如,一款标称能“防核辐射”的某品牌防护服说明书中,在介绍其应用场所时,并未提及能用于与核辐射有关的场所,而仅仅写着可以防止化学品喷洒、喷溅。一款售价5元的“防核辐射”活性炭口罩,产品说明书中只写着能防尘、防装修甲醛、过滤机动车尾气、防二手烟和防病菌抗流感。而一些标称“防核辐射牛仔裤面料情侣装”、“防核辐射卡通情侣内衣”等产品,其说明书中的内容更是和防核辐射不沾边。

  防辐射不是防核辐射

  网上这些形形色色的“防核辐射”商品是否真的有效?有专家表示,无论是从材质还是从价格上来看,那些眼镜、口罩、衣物等商品基本上不可能具有防核辐射的能力。核辐射是放射性物质以波或微粒形式发射出的一种能量,与普通电脑、手机放射出的电磁波不同,核辐射的能量更强,密度更高,穿戴一定的衣物可以防止辐射,但是不一定能防止核辐射,当核辐射达到危害的程度时,简单的口罩、肥皂、衣物等是不会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的。至于有人将一些防辐射产品说成能防核辐射,那是商家在偷换概念,有意误导消费者。

  工商提醒:切勿盲目跟风

  对于当前这种现象,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应树立正确的防核辐射观念,由于目前官方检测到的核辐射量极微量,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无需对当前的核辐射产生恐慌心理。很多商家可能利用核辐射和辐射名字相近,偷换概念,炒作商品的价格,大家千万别上当。下一步,工商部门将加大网络监察力度,对那些作虚假宣传、以次充好、有意误导消费者的商家进行严惩。

  宁波日报记者 张 燕 通讯员 李 勇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