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学会计出身的"鸡倌": 一个美女大学生的务农生活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7 09:13:52

  一大早,李红飞就从家里赶到养殖场,到鸡舍转一圈,看看有没有鸡出现异样。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如此。

李红飞抽空时常来喂喂这些鸡。

  刚刚收回不久的奶牛场,虽然这些奶牛已经不再产奶了,但李红飞还是十分细心地照料它们。

  这块地就是政府刚批下来的蚯蚓养殖基地,李红飞常常会在田间走走,脑子里勾勒未来的规划。

  向我们展示她家最优质的绿壳鸡蛋,下这种蛋的鸡都是在山上放养的,营养价值特别高。

  “大学生+美女=农民”?这个等式在很多人看来无法成立,但在李红飞细水长流地打磨下,却散发出独特的光芒。

  李红飞念书时学的是会计专业,丈夫的生意又做得如火如荼,干轻松的工作、过安逸的生活并非难事,可她却踏入了从未接触过的养殖业,当起了“鸡倌”。当初为何会选择如此巨大的“跨界”?“因为我和丈夫都很喜欢小鸡小鸭这些小动物。”李红飞的回答让人感到挺意外。

  2006年,李红飞和丈夫投资约40万元在鄞州区姜山镇茅山村办起了养殖场。尽管请了专业的师傅,可她还是每天6点半就起床,从家里赶到养殖场,到鸡舍转一圈,看看有没有鸡出现异样。十指不曾沾泥的李红飞很快觉得要管理好养殖场,单靠经验的点滴传授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毅然选择返回校园,攻读兽医专业,“现在鸡要是出现什么毛病,我基本上能看,还能给鸡打针呢。”

  念完大学给李红飞带来的不仅仅是技能,同时也拓宽了她的视野和对未来的规划。从一开始经营养殖业,她就为自家的鸡蛋注册了“状元”、“进士”等品牌。如今还真有不少客户就是冲着“吃了状元蛋,大学随便挑”的彩头来买她家的蛋。当然,“我家下蛋的鸡都是吃蚯蚓长大的,营养价值高,蛋黄大、蛋清浓。”李红飞说起这些信心满满。

  5年的“农民”生涯一路走来还算顺利:养鸡的规模越做越大,原来承包给别人的奶牛场也开始收回来自己经营,整个养殖业的投资已超过千万。李红飞的丈夫总是半开玩笑说,他开厂做生意赚来的钱都投在妻子的农场上了,“下辈子可不敢娶那么漂亮又能干的老婆喽!”可说话间,眼神中流露的却是对妻子浓浓的爱意和对妻子这份事业的满意。

  丈夫的满意还有更多是来自可预见的发展前景,而这也都来自李红飞对养殖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准确把脉。在不久的将来,李红飞还打算建立一个蚯蚓养殖基地,在这个基地里,蚯蚓不仅用来喂鸡,而且还可以用来喂养黄鳝和泥鳅,形成一条生态产业链。

  宁波晚报记者 石承承 实习生 陆麒雯/文 见习记者 崔引 周思聪/摄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