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网友说事
遭遇职场“潜规则”是去是留?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7 09:28:15

宁波卡酷动画提供 漫画姚林、陈隽姬

  懒猫(网名)来信:

  从大学的象牙塔出来,已经过去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曾经,我在工作上真的很不顺。大概是因为我学历不算高,就二本毕业;学校不算好,名字说出来人家都不见得听说过;而我又不算勤奋,属于能偷懒就偷懒的主儿。可偏偏,我的运气又很差,前两家工作的公司在我进去不到半年,或解散或裁员,我被迫跳了N次槽。

  我不是本地人,没有家庭或亲友可以依傍,一切都得靠自己。为了节省最大的开销——房租,我和另外两个女孩子挤在一套房子里,可是每个月依然还得分担500元大洋。我无比渴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所以当去年,我通过应聘来到现在的这家公司,我很珍惜这个机会!因为这里的收入相对来说还不错,而且也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我知道为了将来,必须得努力了!

  我们的部门经理是一个年届不惑的中年男人,看上去深有城府,一般不和我们这帮年轻人混在一起。但是,他无疑是个很有权威的角色,因为我们部门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他手上:加薪、培训、晋升,都得他来推荐,甚至决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上司似乎对我特别关照,有好的单子都让我做,培训机会也是不动声色地落在了我的身上。身边的同事都羡慕嫉妒恨,觉得我和上司似乎有点什么……我百口莫辩,更是猜不透他的深意。

  之后的有一次,我和上司一起出差,和客户吃过饭,他邀我去江边喝咖啡。然后,他说起了自己的家庭,也说到了他和妻子形同陌路的状况。“我希望能找到一个与我心灵相通的人”,他说完这句话,含情脉脉地看着我,我的脑袋“轰”的一下就晕了,果然!那么,这是不是传说中的职场“潜规则”?那天,我当然没有答应他什么。

  回到公司后,他显然有点改变态度,对我爱理不理,甚至开始找茬,恨不得从我身上挑出点毛病训两句。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绝对不会有什么好心情,继续呆下去甚至没有意义。我知道,这一切都看我的答案:行或者不行。我真的十分矛盾,难道好不容易得到一份工作,又要为此放弃?

  亲爱的懒猫:

  作为一名职场新人,遇到这样的处境,确实很尴尬。

  首先你得明确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如今,有相当一部分女孩厌倦于自我奋斗,秉持“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甚至甘愿做别人的“小三”,心安理得地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如果你是此类人,谁也拦不住……

  可看得出来,你是个很有职业理想的女孩,自尊而自爱。所以,自然不会甘心屈从于“潜规则”,从此成了他的金丝雀。我想你困扰的应该是是否放弃这份工作!我的答案是——“不”。

  不要为此,就轻易地放弃。从来在战争中,都是敌强我弱、敌弱我强。你表现得越是害怕、懦弱,他必然会更加嚣张而得寸进尺。只要你处处谨小慎微,他就不见得逮得到你的错处。如果他无事生非,你便据理力争,由于他动机不纯,本来就是心虚的,所以不见得你就会完全处于下风。而且,你们公司应该规模不小,他也不能只手遮天,逼得你太急,小猫也会咬人的!你不妨偷偷留一手:找一个机会,私下跟他谈谈,一旦他有暗示性的话语,你就偷偷用手机录音把它录下来。这便是最直接的证据!假如有一天,他做得太过分,你便可以乘机反击!

  如此熬个一两年,把和上司、同事的关系处理得圆滑而游刃有余,你也便从职场新人成长为骨干精英,成为职场中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到时候,你若实在不想对着他这一副面容,估计你想跳哪里,就跟杜拉拉似的,都行了,而且还得涨薪晋级!所以,碰到困难的时候,首先不要想到退缩,而是迎面直上、解决困难。

  祝你好运!

  东南商报记者 张落雁

  (亲爱的读者,如果这个故事触动了你,你有什么感想,请通过两路倾诉热线或QQ群告诉我们。也可以登录东南商报网情感倾诉论坛交流:http://www.dnsb.com.cn)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