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鄞州破解公共安全监管难题 六年生产事故"零增长"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7 09:28:15

  中国宁波网讯 在拆迁区域废墟中“地沟油”加工点现形、生猪私屠乱宰点被端、暂住房内的非法牙科诊所遭取缔……在鄞州区,许多危及公共安全的问题,大都能被及时发现并查处。这得益于鄞州区首创的公共安全监管模式。

  从“生产安全”到“公共安全”,从“松散无序”到“集中管理”,鄞州破解公共安全监管乏力的难题走在了全市、全省前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宋光宝日前在鄞州专题调研时表示,鄞州创新经验值得向全省推广。

  “鄞州区民营经济发达,人口流动性大,个体工商业繁荣,以前安全管理总体呈现‘散、小、杂’特点。”鄞州安监局局长马伟平说,而相对应的监管力量,由于职能交叉、力量有限等原因,难以形成合力,广大群众对公共安全的合法诉求往往得不到满足。

  如何破解“七八顶大盖帽管不住一顶小草帽”的难题?在实践中,鄞州区逐步形成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大安全”工作理念。

  2009年,鄞州区在镇乡(街道)成立公共安全监督管理所,明确生产、消防、质监、药监、卫生等各类涉及公共安全的问题,都由安监所协调处理,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模式。同时,整合全区540余名村级公共安全协管员为各安监所监督联络员,延伸监管触角。

  依靠形成的“大安全”监管网络,鄞州区创新举措,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量化考核、试行委托执法等,力促“管理有实效”。此举使公共安全监管关口前移,提升了监管效率。去年,鄞州区完成的监督检查次数占全市总量的1/4,其中由镇乡(街道)安监所实施的检查占九成。至今,全区已连续六年实现安全生产事故“零增长”,今年第六次被评为省“平安区”。

  (宁波日报记者王 岚 通讯员路宝虎)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