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王的盛宴》抵象山 刘烨吴彦祖神秘"虞姬"均将亮相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7 10:54:18

  昨天,记者走进《王的盛宴》主要外景地薛城——当年刘邦与项羽结盟的地方,是当时抗秦的主要阵地,看到场景主体差不多已搭建完成。薛城西南角有丰邑监狱,东面一幢木屋是刘邦家,还有打铁铺、牛棚等。建筑以茅草屋、木帐篷为主,没有过多粉饰,尽显千年前的古朴。

陆川

刘烨

薛城效果图

  中国宁波网讯 结束了在北京的拍摄后,昨天上午,《王的盛宴》导演陆川、主演刘烨低调现身象山影视城。两人作为剧组的先遣部队,原本计划举办一场开机仪式,却因天公不作美而作罢。虽然拍摄已有一段时间,但《王的盛宴》对媒体来说尚有许多谜团:神秘虞姬到底由谁扮演?陆川女友秦岚是否出演吕后?闫妮、杨幂、聂远、陶泽如、李琦等将在片中分饰哪些历史人物?这些谜底有望在象山近两个月的拍摄中一一揭开!今天,《王的盛宴》剧组人员将全部抵达象山,正式开始在象山的拍摄。

  陆川刘烨哥俩好

  刘烨昨天是陪陆川提前抵达象山影视城的唯一主演,他此前曾演过陆川的《南京!南京!》,私下里两人以“烨子”“川儿”称兄道弟,可见关系很不一般。

  “你真不知道刘烨演得有多好!”一开口,陆川就毫不吝啬地夸起自己的兄弟,“刘烨的表演不仅颠覆了自己,也颠覆了‘刘邦’在人们心中的既定形象。”陆川透露,很多人看过片花后都没认出片中的刘烨来,一家法国的发行代理公司更是用“震惊”来形容这段片花,直接同《王的盛宴》签订了海外销售合约。

  而刘烨则表示,为了演好“刘邦”,他特意去查了族谱,想看看自己祖上是不是与刘邦有关系,“可惜查到第五代就没有资料了”。刘烨还告诉记者,他演的刘邦不单单是个善于玩弄权谋的人。

  进组先看“洗脑片”

  在陆川看来,刘烨在片中的出色表演甚至带动了其他主演的卖力演出。陆川透露,每位主演进剧组之前都会被要求看一段其他演员的花絮,剧组称之为“洗脑片”,“沙溢看完后,极力向我要求必须在24小时内进组。”

  外界一直对刘烨、吴彦祖、张震三人分饰刘邦、项羽、韩信颇有微词,认为这一阵容“太年轻”、“不够分量”。昨天,陆川再次力挺三位爱将,“我觉得他们三人是目前演艺圈最具实力的硬派小生。”

  谈及与吴彦祖、张震的对手戏,刘烨却抱怨起来,“我很纠结,他俩都比我帅啊。不过,我们戏外是朋友,戏里可谁都不让谁,都不想比别人弱。”

  最想表现真实的历史

  从《寻枪》到《可可西里》,再到《南京!南京!》,陆川执导的电影总是充满着对历史的反思,对人性的思考。首次转向商业制作,《王的盛宴》将和以往的中国古装史诗片有何不同?陆川说:“我想还原2000年前真实的历史。”在陆川看来,电影没有商业片和文艺片之分,只有好电影和坏电影之别。他想展现给观众一些可以相信的东西,以前很多中国古装片都有着豪华的场景和鲜艳的服饰,但其实真正发生在几千年前的历史并不是这个样子的。《王的盛宴》想表现真实的历史,过去真正发生过的那些事情。

  陆川还告诉记者:“我的人文情怀没有变,《王的盛宴》讲的是人的精神。只是影片更有视觉冲击力,更能被普通观众所接受。”为了还原真实的历史,陆川阅读了大量史料书籍去做考据,对人物的造型、服装、甲胄、兵器等都做了精心设计。在象山影视城,陆川去年10月就来看景选址了,去年12月底,剧组开始在春秋战国城内搭建薛城城门、薛城建筑、丰邑监狱、咸阳城门等10多个场景。

  神秘“虞姬”是新人

  今年,“鸿门宴”在电影圈是个热门题材。除了陆川,香港导演李仁港执导的电影《鸿门宴》也即将上马。遭遇这次“撞车”,陆川自嘲是“运气好”。相比《鸿门宴》的“虞姬”刘亦菲,《王的盛宴》的虞姬扮演者却一直悬而未决。从最初盛传的范冰冰、高圆圆,到随后展开的为虞姬一角的选秀活动,一直到昨天面对记者提问,陆川依旧不肯透露虞姬的扮演者。“我只能告诉大家,她是个新人,也会在象山亮相,但具体是谁,如何向大家介绍,我还没想好。”

  陆川还透露,正当自己在两位“虞姬”候选人中左右为难时,还是刘烨旁观者清,确定了一位更适合出现在古装戏中的女孩。

  除了虞姬,让陆川三缄其口的还有女友秦岚扮演的角色。前几日,有媒体爆料,称女星杨幂在参加某时尚活动时说漏嘴,称“秦岚扮演吕后”。但陆川并未正面回答,只是表示,无论是虞姬还是吕后,作为《王的盛宴》中两位至关重要的女性角色,她们的戏份不分轻重。

  英文名为《最后的晚餐》

  虽然尚在拍摄中,但《王的盛宴》已名扬海外,其英文译名为“The Last Supper”(《最后的晚餐》)。据称,在外媒的报道中,《王的盛宴》被定义为讲述秦朝末年的两位伟大将军刘邦和项羽争夺中国统治权的故事,“鸿门宴”被认为是整个故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一部分。而译名据说还是出自主演吴彦祖的主意。因为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吴彦祖觉得“鸿门宴”的故事和《圣经》中“最后的晚餐”的故事非常类似,都是有关阴谋、背叛、欺骗与权力之争。

  陆川则认为,《王的盛宴》要表现不仅仅对一个朋友的背叛,而且是一个男人因为欲望而背叛了他自己最初的梦想。由此看来,用“最后的晚餐”来做英文名,寓意贴切。

  除了英文名,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近日造访中国时,还被陆川邀请第一时间赶到《王的盛宴》剧组探班。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底9月初举行,尽管摄制时间紧张,但从陆川早早便邀请电影节主席亲临片场的动作来看,他想赴威尼斯拿奖的野心可见一斑。

  宁波晚报记者 张磊杰 通讯员 袁婉妮/文 胡龙召/摄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