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网友说事
孩子生病了,婆婆坚持求神拜佛……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7 10:54:18

  本地热帖

  两代人之间的想法和观念多多少少存在着代沟,尤其在孩子的问题上。上周,有位网名为“星仔妈”的网友在天一论坛发了一个帖子,讲述孩子生病时,因为自己与婆婆在应对方法上存在着极大的差异,让她很苦恼。帖子发出之后,立刻引起了论坛上网友们的热议。

  “星仔妈”的孩子刚满2周岁,上周孩子突然发高烧,“星仔妈”急得连忙把孩子送到了医院,看病吃药吊盐水,可是婆婆第一时间却想到了求神拜佛。“婆婆听说孩子生病之后,第二天就从宁海老家赶了过来,在家里又是点香求神,又是烧纸钱,还把家里熏得乌烟瘴气,到处都是香灰。”

  “星仔妈”对婆婆的做法很不理解,甚至还有一些抵触情绪,“求神拜佛有用的话,医院都可以关门了。而且她这样做对孩子的病情反而不利,毕竟孩子在发烧,又咳嗽,家里弄得烟雾缭绕,孩子呛得更厉害了。”

  “星仔妈”的帖子发出之后,不少网友都认为婆婆的做法有些过头。“哪个小孩子不生病?一生病就搞迷信,这样不好。如果小孩病治好了,他们会觉得真是菩萨保佑,以后万一真有什么大病,有了这种心理,反而不利于孩子治病。”网友“LEONSIDAS”说。

  网友“黑面神菠菜”也说:“孩子生病,首先得去医院治病,如果他们不相信医院和医生,反而搞迷信,这样不对。”

  事实上,在如何照顾和管教孩子的问题上,很多年轻父母都不免与长辈存在着理念上的分歧,那么有了矛盾该怎样调和呢?不少网友认为理解第一。网友“Heylioeda”说:“归根结底还是两代人的思想有代沟。婆婆这样做并不是想害孙子,这与她所受的教育程度和生活环境有关,楼主应该理解。只要不耽误孩子治病,就睁一只眼闭一眼吧。”

  网友“克克的甜甜圈”也说:“没有办法,这就是代沟,不光是这件事,其实很多时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管教孩子的方式都会让我们当父母的看不惯。他们会更加溺爱孩子,也会在你教育孩子的时候,急匆匆地跑过来求情。而你要求孩子做的一些事情,可能做不到一半,他们就会全部揽走。”

  有几个热心的网友给“星仔妈”和其他的年轻妈妈提了几个建议。网友“菲菲鱼986222”建议“星仔妈”要和婆婆及时沟通,她说:“我觉得应该跟她好好谈谈,迷信是不能治好孩子病的。如果真的想求个心安,搞点迷信活动,也要尽量远离孩子,在她自己家里,或到寺庙里去。”

  网友“路加易”则建议年轻的父母应该和长辈在管教孩子的问题上约法三章,明确主次职责。她说:“我和自己的父母还有公公婆婆就有一个约定,他们负责在生活上照顾孩子,怎么教育一定要听我们的,他们不能插手。现在孩子已经8岁了,我觉得效果还挺不错的。”

  记者 李廷振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