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浙东鲁迅学院:深山走出700名文教干部
稿源: 余姚新闻网—余姚日报  | 2011-04-17 13:43:36

 

图为浙东鲁迅学院旧址一角。

 

  本报记者 谢敏军

  近日,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驱车前行,寻访位于陆埠镇杜徐岙村的浙东鲁迅学院旧址。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我们在杜徐岙村办公楼前停了下来——办公楼背面就是浙东鲁迅学院旧址。

  根据相关资料记载,1944年9月,浙东敌后临时行政委员会创办了浙东鲁迅学院。学院的首期培训教师有200多名,培训的内容和主题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根据地文化教育建设的任务。第二、三期接收社会知识青年,另外还招收一部分在职的区乡干部。当时,鲁迅学院教学方法灵活多样,适合青年特点,并且利用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启发学员自己教育自己,力求实现教育与社会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院创办后的一年多时间中,

  为根据地输送了700余名具有较高政治觉悟和专业知识的文教干部,为根据地文化教育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陆埠镇杜徐岙村党总支委员徐惠娟带着我们走进了浙东鲁迅学院旧址。进入旧址,我们发现这里的几座木结构房屋基本保留着原来的样子,还能依稀看到当年浙东鲁迅学院创办时留下的痕迹:房子大梁上那颗实木雕成的五角星雕刻细腻,尽显当时雕刻者的遒劲雕功。“这里原先是祠堂,有一个很大的戏台,后来还办过学校。”徐惠娟说,现在这里已经是市文物保护点,去年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还来挂过一块“杜徐徐氏宗祠”的牌子。

  为了进一步了解浙东鲁迅学院的情况,我们在杜徐岙村罗张自然村找到了今年已经93岁高龄的罗恒田。罗恒田1942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抗日战争时期的服务大队,老人对学院创办时的情形记得十分清楚:“浙东鲁迅学院是一所培养文教干部的学校,院长是浙东敌后临时行政委员会文教处处长黄源。学院成立时,我还负责过向群众借桌子、椅子以及采购物资的工作。”说起往事,老人脸上顿时流露出自豪之情。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