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日均50吨落叶去了哪里?多数被用来发电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9 07:07:18

  每到晚春、秋末,甬城街头巷尾就会出现落叶缤纷的美丽景象。然而,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这些落叶并不会在街头停留很久,它们很快就会被环卫工人清扫掉。

  被清扫掉的落叶去了哪里?是当垃圾焚烧了,还是被填满了?最近,这一问题引发了一些热心市民的讨论,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热心市民发帖谈落叶处理方法

  网友“东方老小子”在“中国宁波网”发帖称,现在正是香樟落叶时,清洁工人很辛苦,把落叶都扫走了。但国外对落叶的处理方法与我们不同。有的城市会有一个树叶收集区,就像垃圾桶一样,树叶都收集到这个桶里,从而“落叶归根”。这样一方面减少了城市垃圾的产生,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希望宁波在城市管理中能够借鉴。

  网友“咏扈酥”则表示对落叶的处理不用“一刀切”,该清扫的地方还是要清扫,如交通要道等;而像园林、小路等区块可以不用经常清扫,一周或更长时间打理一遍即可。其实,换一种思维,落叶也是一幅美景。

  琴桥公园落叶每天装四五辆保洁车

  昨天中午11点多,记者走访琴桥公园时,公园保洁员赵士民师傅刚吃完午饭,他拿着两把扫帚又在公园停车场内清扫落叶。七八平方米的地面上,赵师傅很快就扫拢了一大堆。“其实,这里上午已清扫了一遍,可风一吹,树上的叶子落下来,现在又能扫一大堆。”赵师傅说,这段时间,琴桥公园的落叶每天可以扫出四五十袋,保洁车要装四五辆。

  记者看到,一只只大号的黑色塑料袋里落叶装得鼓鼓的,10多只成一堆,堆在公园的草地上。路过的市民看到有这么多落叶,都很惊讶。

  “宁波落叶的树主要是香樟,香樟一年更换两次树叶,分别是秋末冬初和春夏交际时。”赵师傅说,他在琴桥公园做保洁工作已经有6个年头了,每年香樟落叶时就是保洁员工作量最大的时候。一棵20年树龄的香樟,落叶可装10多只大号垃圾塑料袋,能装满一辆环卫保洁车。

  落叶在农村是有机肥

  作为宁波市树,香樟是城区多数道路的行道树,一年两季落叶,这么多落叶去了哪里呢?“听说运到垃圾站烧掉了。在我们老家连云港农村,落叶可是农民的宝,谁家都舍不得扔掉。”赵师傅说,落叶可以堆肥,只要将落叶收集起来,放到堆肥栏里,等待其自然发酵,发酵后,再撒在农田里,比化肥还管用,而且对土壤不造成污染。

  采访中,不少热心市民也就此问题与记者交流,他们认为,落叶堆肥的好处很多:可以减少城市的垃圾量,避免燃烧落叶所产生的空气污染;给某些小动物如蚯蚓等提供食物和生活场所,改善土壤状况;每年还可以为城市绿化提供大量的有机肥料。

  宁波落叶多数转化成了电能

  “落叶可以变废为宝,用废弃枝叶沤肥,可以做成很好的有机花肥和培养土,但我市目前还没有这样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对树枝落叶进行加工。”江东区园林绿化养护中心工作人员陈国梁说,尽管宁波没有将落叶进行堆肥处理,但宁波的落叶大部分没有被浪费,而是用来发电了。

  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朱副处长说,这段时间,宁波日均清扫的落叶有50吨,这些落叶多被运往了宁波枫林垃圾处理场用以焚烧发电。总的来讲,国内科学处理落叶的方式基本分为卫生填埋、焚烧发电、落叶堆肥3种。目前,除了鄞州区的落叶是卫生填埋之外,其他城区的落叶多进行了焚烧发电处理,以清洁能源的形式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宁波晚报记者 张寅/文 徐佳伟/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