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中心城区266条背街小巷要整治 为期5年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9 07:07:18

  中国宁波网讯 为期5年的中心城区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拉开帷幕。根据昨日通过的《宁波市中心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市六区的266条背街小巷全部纳入整治范围,今年计划试点实施38条、完成25条,预计到2015年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我市中心城区的背街小巷大都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甚至更早时期建造,虽经多次维修,但大部分仅限于小修小补,仍存在基础设施不配套、市容环境脏乱差、公共秩序较为混乱等问题,群众要求整治改造的呼声较为强烈。

  据初步统计,目前中心城区需要整治的背街小巷共有266条,道路面积119.6万平方米,整治费用约需18亿元。其中,今年将进行试点,计划实施38条、完成25条。2012年起每年实施总量的20%左右,力争到2015年完成全部整治任务。

  这次整治的范围主要包括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鄞州区以及高新区等整个中心城区五年内不列入拆迁改造范围的背街小巷,整治断面以两侧建筑立面为界。按照中心向周边延伸的原则,首先对核心区内基础设施不全、服务功能不完善的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然后逐步向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的背街小巷延伸。

  在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作中,我市将按设施规范类、品质提升类、示范特色类三类标准进行实施。其中,设施规范类主要工作包括道路平整、积水治理、截污纳管、灯光照明提升等;品质提升类主要工作包括店名招牌规范、园林绿化、公厕改造、违建拆除、架空线“上改下”、标志标牌多杆合一等;示范特色类主要工作是挖掘街巷的历史文化内涵,增加健身、休闲空间,打造特色魅力街巷等。

  宁波日报记者卢磊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