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街景整治工程文明施工 施工车辆每日冲洗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9 07:07:18

  中国宁波网讯 “两横两纵”街景整治工程是提高人居生活品质、改善民生的实事工程。由于项目位于城市核心区,随着施工面逐渐铺开,项目建设对市民出行、环境影响逐步显现。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街景整治项目现场指挥部在确保工程按时高效、保质保量的同时,也严格要求各施工单位做好各项保障措施,做到文明安全施工。

  尽量减小铺开的施工面

  在进行人行道改造时,指挥部要求施工单位尽量减小铺开的施工面,以方便行人出行。“我们要求施工单位做到‘即挖即做’,实现‘挖一段、围一段、做一段’,而不是全面围护再进行逐步施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还要求对施工现场做好围护工作,挂置各项安全、指示标识,提醒市民避开施工区域,注意安全。

  实施“白加黑”沥青路面施工时,指挥部在前期做好与交警部门的对接协调工作,编制完善细致的交通临时调整组织方案,保证来往车辆的通行安全,并且还协助交警进行交通疏导,确保施工路段周围的交通顺畅。

  进行公交车站台改造时,在迁移完毕原公交站台后,指挥部及时搭设临时公交站,以确保市民在施工期间依旧能顺利搭乘公交车出行。

  实施通途路、人民路路面改造的过程中,指挥部还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系,借施工之机,协助公安部门全面完善道路监控点的设置。

  采纳沿街住户合理建议

  在做好施工管理的同时,指挥部还多次与相关的街道、社区以及商铺、居民代表进行对接,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入户调查,进一步听取沿街住户对街景整治工程的意见与建议。“针对收到的各项建议,我们进行了详细的分类整理,并采纳了部分合理要求,进而与设计、施工单位相协调,进行方案调整。”这名负责人说。

  例如,在通途路-徐戎路口进行人行道改造施工时,应沿街面食、小吃店要求在人行道处增设了一个污水井,以方便商家的餐饮污水排放;通途路高塘花园小区物业提出,是否能对其永丰桥北侧的边门进行更换,在经过实地查看后,发现原铁艺门确实锈蚀严重,后经论证决定同意实施更换;在对大时代业主进行入户调查时,物业和众多业主都提出停车位不够的意见,要求对沿街绿化进行改造,开辟停车位,指挥部也积极与设计单位联系,进行方案调整。

  施工车辆必须每日冲洗

  在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指挥部还对施工单位下发了一份《“两横两纵”街景整治工程文明施工要求》。根据这份《要求》,施工单位要落实文明施工专管员和保洁员,提高文明施工水平,保证工地整洁有序;监理单位要落实文明施工监督员,负责监督文明施工行。

  《要求》还指出,施工现场应积极推行硬地坪施工,管线开挖施工路段及时铺设钢板,方便市民出行。不具备硬化条件路段及时采用塑料布、麻袋等覆盖,严禁出现大面积露土现象;加强卫生保洁,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做到渣土不过夜,并实行先洒水后扫地,防止施工造成周围环境污染;施工车辆必须做到每日冲洗,避免带泥上路。

  东南商报记者林伟 通讯员江斌 王洁瑾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