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木篱笆挡不住穿越者 一段绿化带"伤疤"六七个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9 07:21:46

  中国宁波网讯 “安装了木篱笆,拉起了铁丝绳,还挡不住不文明者的脚步。”昨天,读者李先生向本报87777777文明热线反映,海曙区仓桥街、解放北路,沿街绿化带都围着木篱笆,可还是被人踩踏出了六七个缺口。

  一段绿化带有六七个“伤疤”

  昨天下午,记者首先来到仓桥街绿化带。在月湖盛园对面的仓桥街,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间有一片绿化带,靠非机动车道一侧点缀着一排白绿相间的篱笆,但在仓桥街23号门口却有一段两三平方米的“不毛之地”,有人还在此拉起了铁丝。

  “这里的绿化上个月刚补种过,没几天又被踩光了,就是拉了铁丝都没啥用。”负责这段路保洁工作的师傅告诉记者,因为对面的马路开了口,而这里却是绿化带,有人为图方便,直接穿越绿化带,走的人多了,就成了“不毛之地”。“这一整条路都是如此。”保洁师傅说。

  记者沿路一直朝北走,直到解放北路尽头,类似的情况果然不少。原本整洁、靓丽的绿化隔离带,因为有了六七个“光秃秃”的缺口,大煞风景。

  不但不文明而且不安全

  望京路中间也有绿化带,记者发现这里有好几段被踩得露出了黄土地,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有一个缺口里居然还放上了一排砖头。“很多人从这里经过,不少是去文昌大酒店旁的几家海鲜饭店吃饭的。”附近一位保洁人员气愤地告诉记者,这些人中不乏西装革履、衣着光鲜的人。

  正在此时,记者发现正从绿化带穿越过来的行人。“为什么要从绿化带里踩过来呢?”记者拦下他问道。“我还以为这是路呢!别人这么过的,我就跟着过了,原来是绿化带啊!”这位市民尴尬地解释。

  负责清扫该路段的环卫工人则称,他们不但为绿化带受损感到心痛,还为横穿马路的行人捏一把汗。“为了保护绿化,也为了行人的安全,我见到有人要从绿化带踩过,就会干涉,但有些人根本不听,甚至还骂我多管闲事。”环卫工人说,这里车流多,车速也不慢,穿越绿化带很不安全。

  宁波晚报记者吴震宁 邵隽隽 通讯员张瑜

  相关新闻

  鄞州每年绿地维护得花500万元

  中国宁波网讯 “我们每年用在绿地补种、设施维修上的费用都要近500万元,有些设施刚装上去,不是被毁坏,就是被偷走了,让我们非常头痛!”昨天,鄞州区园林绿化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繁裕二村北侧的四明西路,路中间有一条长达百米的绿化带,建成之初是附近居民观赏的好去处。可如今,这条绿化带到处都是伤疤,绿地被抄近道的行人踩出了数十条小道,原本整齐的灌木丛也被人扒开了几个口子。记者在半个小时内看到,有上百名行人为抄近道踏进了这片绿化带。

  据鄞州区园林绿化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与随意踩踏草坪相比,绿化设施偷盗、损坏的现象更令人心痛。鄞县大道两旁绿化带都装有隔离栏,可这些隔离栏已支离破碎,每隔几米就有一个缺口,最大的一个在雅渡新村西侧,有10余米长。在宁南路与日丽路路口,路中央有个绿化环岛,其中一段被撞出了一个大口子,碎石还压倒了旁边的灌木。养护工人告诉记者,这是被工程车撞坏的。

  除了破损,绿化养护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偷盗。鄞州区园林绿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新城区绿地建设开始以来,偷盗现象从未停止过。大大小小的公园以及奉化江边的城防工程,都是偷盗的重灾区,灯具、电缆,只要是能卖钱的东西,都频遭黑手。

  为了防止这种状况恶化,鄞州区城管部门曾采取多种对策,如加强巡查力度、利用数字城管平台进行监控等,但一直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在此,城管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出行时,请遵守社会公德,爱护绿地和公共设施;同时,发现有人故意损坏绿地和偷盗公共设施的行为,请给予制止,及时报警。

  宁波晚报记者边城雨通讯员王霞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