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随风叔叔”让网友们看到了亲民的交警形象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9 07:21:46

  “随风叔叔”是本地网络上的红人,他的真实身份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东大队的一名民警,叫何群。

  单位里并没给他布置网上开展交通法制宣传的任务,他却带着对于民警这份职业的社会责任感,在将近2年的时间里,利用业余时间处理了近千个涉及交通问题的网上“热帖”。

  他的诚恳热心与敬业精神打动了众多网友,连续两年被推荐为“网络十大风云人物”。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何群因为通过网络平台,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交警的形象,已候选国家公安部“开门评警”活动的先进人物。

  “随风叔叔”亮相

  2009年5月的一天,何群无意中浏览到网友的一个帖子,说的是一起警车与私家车相撞事故。“交警又被骂了。”何群心里咯噔了一下。

  可细读帖子,他发现其中存在不少误解。他就立即跟帖了,对这起事故从客观角度进行解读,还认真地提供了道路交通法规的相关条文。原本愤愤不平跟帖的网友们在态度上随即有了变化,开始冷静地分析这起事故。

  “现在的交警日常工作太忙,能和市民开展深入沟通的时间很少。我想,通过网上发帖,不仅能宣传一些交通法规,或许还能挽回受到伤害的公信力。”说到这点,何群有点激动。

  就从那时起,“随风叔叔”这个网名开始频繁出现在本地网络论坛上。

  网上栏目改了名

  “如何防止车子被盗抢”、“咪表收费的钱都到哪里去了”、“停车咋就这么难”……“随风叔叔”有意识地组织一些涉及车辆安全与道路交通管理的话题,在网上发帖跟网友们议一议,并不断地用自己学到的新知识在新帖中作补充。

  由于他亮明了交警身份,一开始也招致不少网友的抨击。不过他相信,只要自己一直都用网友认同的态度去倾听、去调查、去帮助,就问心无愧了。

  《“随风叔叔”在哪里,帮忙解答一下问题》、《求助,“随风叔叔”》……现在这样的“信任帖”非常多,何群总是尽力去解答。原先在论坛上开设的《随风叔叔为你讲大道》栏目,现在也被他改成了《倾听你的故事——交警随风在你身边》。

  何群说,“讲大道”还是有点居高临下的感觉,“听故事”就显得更亲切。

  抱着儿子看帖子

  就在“随风叔叔”网名注册之后不久,何群的儿子降生了。“抱着儿子看帖子”,成了妻子对他列出的“最大罪状”。但他依然坚持“三部曲”:工作结束下班回家,一脱鞋,二进书房,三就上网回帖。

  有人问他:“何群,这不是你一个人能管的事,到底能坚持多久?”他回答说,只要自己当交警一天,就会努力去解答每一个他能解答得了的帖子。不过,交警工作还真是太忙,工作时间又无法上网,不能及时解决网友的问题,这常让“随风叔叔”困扰。

  去年底,在何群的影响下,他所在的大队有一个社区中队在网上增辟了一个《东东交警来帮忙》新栏目,有多名同事都利用业余时间来参与网上热帖的答疑了。这下,他又多了当好“随风叔叔”的信心。

  宁波晚报记者徐叶 通讯员陆明光 张金星 陈建辉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