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海关破获特大出口侵权案 涉案货物价值2.3亿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9 07:30:49

  中国宁波网讯 14名犯罪嫌疑人,2.3亿元涉案货物价值,市场上可见的国际知名品牌大多被仿造……近日,宁波海关联合青岛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出口侵权案。

  这是去年10月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关和公安机关联手破获的案值最大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

  去年4月的一天,宁波海关关员段丰接到一票单子。该单是青岛里思琪贸易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一批帽子、围巾、袜子、皮带等货物。货物不仅没有申报知识产权状况,还特意在报关单上注明了“无牌”。

  段丰不禁起疑:为什么青岛的公司要千里迢迢跑到宁波出口?为何要特意注明“无牌”,是为了申报更准确,还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于是,她调出了里思琪公司的信息和进出口记录进行核查。翻开该公司以往查验记录,里面记满了大大小小的违规问题……段丰果断下达了布控指令,要求对这批货物的知识产权状况进行重点查验。

  布控指令已下达,但报关员却迟迟未到海关接单查验。出口正规货物,企业往往是急着查验,希望早点放行,生怕误了船期。而这票单子在计算机系统里静静地“躺”了3天。

  随后,海关找到了负责报关事宜的报关公司。连催三遍,报关员终于露面了。

  在查验过程中,海关工作人员要求倒箱工人将集装箱中心部分的货物挖出来,割开包装细查。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尽管纸箱的表层铺了一层正规货物,但底部塞的全是假冒各大国际知名品牌的货。经清点,共藏有“adidas”、“LACOSTE鳄鱼(图形)”、“NIKE及图形”、“PUMA及图形”等品牌帽子7000顶,“LV及图形”、“TODS”、“香奈儿(图形)”手提包及钱包24700个。

  鉴于涉案侵权货物数量巨大、涉及的品牌多、案值高,宁波海关按照有关规定将案件通报给了公安机关。随后,此案被移交给青岛市公安局进行立案侦查。

  俞永均 谢婷婷 洪阳杰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