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想做宁波无人岛的“岛主” 还需再等段时间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9 07:30:49

  中国宁波网讯 我国公布首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过去一周多了,被列入名录的宁波3个海岛是否被人“认领”?昨天,笔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得到的回答是:咨询的企业和单位很多,但正式申请还有待当地县级人民政府编制可利用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并制订无居民海岛出让方案。

  宁波3个被列入首批开发利用名录的无居民海岛分别是宁海的马岛,象山的大羊屿和牛栏基岛。这3个海岛风景秀美,适合旅游开发。其中,大羊屿岛位于松兰山风景旅游区、大目湾新城东侧,距大陆最近处为300多米,海岸线长约3000米,面积0.25平方公里。岛上植被良好,生态环境优越,每年春秋两季有大批鸟类栖息。此前,该岛建有狩猎中心,放养野猪、野鸡等杂交繁殖的野生动物供游客开展狩猎活动,房屋、码头、道路等基础设施相对较好。

  据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俞明泉介绍,自大羊屿岛和牛栏基岛被列入首批开发利用名录后,已经有4家公司前来询问并表示相关开发意向,但均没留下公司名号。局里已对大羊屿岛开展了《海岛利用规划》编制,且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进行专家论证。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提供的资料,我市有岛礁近千个,其中500平方米以上的无居民海岛500多个,约占全国总数的8%。目前,我市已对100多个无居民海岛进行了开发利用,主要在农业、航标灯塔、航道围垦工程、海岛旅游开发、港口和临港工业等方面。

  今后,社会各界人士可以通过行政审批或招标、拍卖等来申请海岛使用权。单位和个人提出申请后,必须按照县级人民政府编制的可利用无居民海岛保护和利用规划,对拟开发的海岛编制详细的开发利用方案和海岛使用项目论证报告,经专家论证和政府部门审批后,才能取得使用权。其中,所有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都要报省政府审批同意,涉及填海连岛等严重改变海岛自然地形地貌的还要报国务院审批。

  根据规定,无居民海岛的使用权可通过申请审批或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但旅游、娱乐、工业等经营性用岛有2个及2个以上意向者的,必须招标和拍卖。取得开发资质者,最高可以获得海岛50年的开发使用权。申请获得批准后,申请人或申请单位在缴纳无人岛使用金时,还能采取“按揭”的形式,即当无人岛使用金额超过一亿元的情况下,可先付50%使用金,余下的金额采取分次缴纳支付。

  据了解,虽然我市无居民海岛比较多,但受海岛条件限制,可用海岛不多,还存在一些历史权属和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对于本次公布的3个无居民海岛,除宁海的马岛作为公共服务用岛外,象山的大羊屿和牛栏基岛将在编制可利用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和出让方案后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申请,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时间。

  宁波日报记者王量迪 象山记者站丁华 陈光曙 通讯员刘御芳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