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银价每千克突破9000元 宁波银饰品价格上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9 07:49:52

  几十元一个小巧的银锁片,一百元出头一条精致的银手链——白银饰品向来是价格亲民的贵金属饰品。然而,今年以来国内银价涨幅令人咋舌,仅4月份每公斤已经上涨1300多元,直破9000元历史大关。而今年以来,银价已上涨近37%,堪称“超级黑马”。

  记者了解到,动辄千元的银手镯,与各种水晶、玉石镶嵌,价格少则两、三百元,多则数千元的银吊坠已然成为眼下甬城银饰品市场的主流。

  买卖“论件不论克”

  “怎么这个银锁要比前面的那个轻很多、小很多,价格反而要贵50多元呢?”在城隍庙一家银饰专卖店,记者以顾客身份向店员询问。店员解释称:“银饰品的计价和金饰有所不同,一般按件算,用料质量并不是主要因素,工艺和款式反而更重要。”

  尽管“论件不论克”的银饰销售的行规,但不少商家仍不讳言涨价。“同样份量、类似款式和工艺的银饰品与去年相比,依然存在比较悬殊的差价,这与银价的大幅上调密不可分。”万达广场一家银饰品店负责人声称。

  “银饰是贵了,就像这副银耳环来说,上次标价才298元,现在得328元了。”顾客张小姐一眼看出了两周前本打算购买的银耳环的差价。店员告诉张小姐,她两周前看到的价格是2月份进的货,而现在柜面上的已是这两天刚刚补发的新货,进价贵,售价自然水涨船高。

  记者了解,以4月1日基础银价7.9元左右/克为例,截至到昨日记者发稿,仅仅半个多月的时间,基础银价涨幅已超过16%。而据记者初步了解,目前市面上不同工艺的银饰品,折合单克价格普遍在15元至35元不等,市场人士透露,今年以来,银饰品每次进价都见上涨,累计涨幅已超过20%。

  商家笑对银价飞涨

  尽管银饰进价上涨,但银饰品商家们似乎并不发愁。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起,周大福、中国黄金等商场品牌银饰开始大幅动销,销售势头直线赶超小件的镶嵌类K金系列,而甬城各大商业广场、街区银饰专卖店也不知不觉密集开张。

  “与金饰相比,银饰依然具有非常高的价格优势,只要饰品款式够多,做工够精致,是很容易吸引年轻消费者眼球的。”天一银泰周大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为了迎合银饰消费群体需求,眼下,周大福专门分割出了银饰专柜,今年头3个月,柜台的银饰销售额比去年同期足足翻了一番。

  除了商场银饰专柜,记者在天一广场、万达广场、城隍庙等陆续发现了银时代、恋谷、银沙、曼谷银、泰谷银、心悦饰品等各种专营银饰的品牌。一家银饰专卖店员不经意间向记者透露,有些消费者一次性会买好几款银饰,或者一次性配齐一整套,单次消费在数千元的顾客也不少呢。”柜台的银饰镶嵌银坠子甚至一个礼拜就能更新一次。

  买银饰不可图保值增值

  银饰品价格与国际银价同步上涨带热了银饰品的销量,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开始考虑,纯银饰品是否亦有收藏保值空间?

  “中国人对黄金白银怀有极强的崇拜心理,因此往往买涨不买跌。白银像黄金一样,虽同样具有保值增值功能,但他们的保值功能主要体现在金条、银条等可以回购变现的品种上,而非金银饰品。”市黄金珠宝行业协会秘书长周素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市面上一只约20克的银手镯,售价在500元左右。以每克白银9.2元计算,银价也只占其不到一半的成本。其主要的功能还在于装饰美化上,因此,消费者购买宜适度。

  宁波晚报记者崔凌琳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