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道路上新旧标线纵横交错 过往司机无所适从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9 07:49:52

曙光北路上,纷繁复杂的标线让人看晕了头。(周 琼 摄)

甬港北路上,左边和中间的车道都残留着旧标线,容易误导司机。

大庆南路上,哪一条才是真正的停车线?

  中国宁波网讯 “开车上路,新的旧的标线层层叠叠,叫我们看哪个?”近日,市民林先生致电新闻热线,抱怨这件让人烦心的事。

  根据记者几天来的走访调查,发现城区的不少道路上确实存在新旧标线“雾里看花”的问题。

  看不懂的人行道

  在江东曙光北路和惊驾路路口,重重叠叠的人行横道线、导向标线,让许多行人和司机一头雾水。记者留心观察了一番,路面上的新旧标线色差相近,不仔细看很难分辨,该依据哪条线行驶,而两片真假难辨的人行横道线上,都有行人穿行。

  刘阿姨是附近世纪曙光小区的居民。她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外滩大桥开通至今,她曾几次看见有人来这段路上划标线。热心的刘阿姨带记者看了周围一些屡遭涂改的标线。她说,旧的标线没有及时清除倒也罢了,外滩大桥桥面上,有些新划上去的标线也是今天划好,明天涂掉,弄得路面像是草稿纸。

  三条停车线让人犯晕

  在江北大庆南路和大闸南路路口,司机们更是无所适从,在大庆南路的红绿灯前,前后可见3条停车线,而大闸南路路口则有3条停车线。一些谨慎的司机选择将车停在最后的一条停止线后,不过路口,不时也有车辆滑行到了前方停车线位置。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通过此路口的司机,他们都表示不明白到底哪一条才是真正的停车线。

  直行还是转弯,这是个问题

  甬港北路和中山东路路口,原本既可以直行又可以左转弯的车道,日前已经更改成了只许左转。不过,除非司机眼明心细,以“爬行”的速度通过,不然,地面上看起来依旧有着直行的箭头。而就在同一个路口,原本既允许直行又可以右转的车道也已变更为只可直行,但从地面标线来看依然可以右转。记者在路口观察的十几分钟内,每个红绿灯灯次,都有十几辆车违反“新标线”的指示通行。

  在记者对一些司机和一线交警的采访中得知,目前城区道路新旧标线混杂的情况十分普遍。这样的情形让不少司机颇有微辞。有人称曾因为沿着含糊不清的标线行驶被电子警察摄录;而标线不清也屡屡引发事故发生,且往往难以认定责任;更有一位司机称,他依据路面所划的停车位停车,不料却被贴了违停单,去处理时才得知,那里的线早就过时了,这让他觉得实在冤枉。

  宁波日报记者周琼 实习生吴文

  (报料人林先生手机尾号4094)

  标线清晰行车才能“眼明心亮”

  交通标线常常被人称作“道路的语言”,而标线混杂不清会误导行车人。近年来,我市城区不少道路的升级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地推进,道路的改造是为了给市民创造更便利的出行环境,为城市交通提速。如果这其中道路指示“语言”不清,那么交通违规现象和事故势必会增加。

  在道路升级的同时,市民盼望,交管部门应及时对市区道路上的交通标线等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检查,跟上改造的步伐,让市民们出行“眼明心亮”。(周琼)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