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场变频空调挑大梁 定频空调将涨价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9 08:01:11

  最近常逛家电卖场的市民一定不难发现,如今的空调市场上已经难找定频空调的身影,而几乎成了变频空调的天下。

  “开始也没想买变频空调,这两天来卖场里逛了两圈发现几乎都是变频空调,而且价格跟定频空调差得也不多。就干脆定下来买变频空调了。”市民胡小姐边说边往小本子上记录空调型号和价格方便做对比。“这6款空调都是变频的”。

  变频空调已挑大梁

  事实上,大多数购买变频空调的消费者都和胡小姐一样,原因是市场上“几乎都是变频空调”和“价格跟定频空调差不了多少”。

  在国美东门店的空调销售区域,美的、格力、大金、三菱等主要空调品牌的展柜上,都放着近10台样机,其中定频空调最多只有两三台,绝大多数都是变频空调。“目前从销量上看,变频空调在市场上的整体占比已经超过了60%,其中挂机达到80%。从采购结构来看,也已经超过了60%。”国美宁波分公司的空调采销主管曹猛向记者证实。

  “以美的一款正1.5匹的机型为例,定频空调的价格是3080元,变频空调是3280元。就差200元,变频空调不但省电,而且可以自动调节温度,大多数消费者都会选择变频空调。”曹猛告诉记者,这款3280元的变频空调去年上市时价格将近4000元。

  在曹猛看来,变频空调在不长的时间内销量的增长和价格的下降,主要在于目前变频空调已经进入大规模生产,成本得到了控制,技术上也越来越完善。

  据了解,近日美的第1000万台变频空调在武汉下线,这是中国空调企业首次在变频空调产量上实现千万台的突破。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还宣布,美的计划3年内停止定频空调的生产。

  补贴“大限”将到价差进一步缩小

  变频空调越来越便宜的同时,定频空调的价格却不得不面临“被涨价”。据有关媒体称,实施已有2年的“空调节能惠民补贴项目”将于今年6月到期后取消。同时,变频空调有可能被新列入享受补贴产品的范围。

  2009年6月国家对能效等级为一级或二级的房间空调器按制冷量分4档给予补助,补助从300元到850元不等;去年6月,国家对节能补贴费用降至150元至250元,导致空调变相涨价。而今年6月,这项适用于定频空调的补贴政策即将被终结。

  此外,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一路走高,空调企业在失去定频空调节能补贴后,很难维持现有价格。这意味着定频空调将再迎一轮涨价,其价格优势将进一步削弱。

  综上可以判断,今年空调市场将出现两大趋势:其一是变频空调更为普及,其二是定频空调价格将上调。“空调价格在‘五一’促销期间应该还有一轮优惠,但是‘五一’以后价格将上涨。”中怡康市场研究总监彭煜预测。

  链接

  变频空调省电舒适度高

  定频空调压缩机依靠其不断地“开、停”来调整室内温度,其一开一停之间容易造成室温忽冷忽热,并消耗较多电能。

  变频空调则依靠压缩机转速的快慢达到控制室温的目的,室温波动小、电能消耗少,其舒适度大大提高。同时,变频空调的直流变频技术更为先进,效率更高,也更为省电。特别适合卧室和长时间需要使用空调的房间。

  宁波晚报记者 史娓超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