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红军山下 遵义宁波两地少年共植友谊之树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9 09:13:54
  团市委志愿者在遵义会址前列队留影。记者 江涛 摄

  4月16日,由团市委、市关工委、东南商报发起的寻访“红歌唱响的地方”新闻采风活动进行了第三站探访(前两站为上海嘉兴南湖和井冈山),目的地——息烽集中营和名城遵义。

  息烽集中营

  “小萝卜头”的事迹让孩子们哭了

  此行第一站是息烽集中营。该集中营1938年建立,1946年撤销,共关押共产党人、进步人士1220余人,曾是国民党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

  如今,息烽集中营已开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家参观了革命斗争历史展览馆、一间间昏暗的囚室和阴森恐怖的猫洞。当看着“小萝卜头”8个月时那张可爱的照片,聆听着“小萝卜头”的事迹时,宁波的孩子们轻轻抹起了眼泪。“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宁波小学生赵昭说。

  红军山下

  两地少年手拉手,种下友谊之树

  遵义市中心有一座长眠着红军的“红军山”,红军山纪念碑正面为邓小平手书“红军烈士永垂不朽”。

  红军山另一侧山脚下,有一所建于1937年的育新小学。本次活动的一个特别行程,就是宁波的青少年到这所学校和当地的孩子们举行手拉手互动活动。

  宁波小学生向遵义的朋友介绍家乡四明山革命根据地的故事。孩子们互赠书籍,一同种下友谊树苗,并在边上立纪念牌。

  遵义会议会址

  现场学习,感悟红色岁月

  当日下午4时,队伍来到遵义会议会址。会址大门临街,大门正中高悬巨匾——“遵义会议会址”,是毛泽东1964年手写。1935年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就在主楼楼上的小客厅举行。这个长方形会议室基本保留了当年开会时的原貌。陈旧的楼梯和这里的摆设仿佛把我们带到了75年前……

  “现在的孩子过着幸福的生活,但对幸福生活怎么来并不清楚。通过今天的参观,大家感受非常深刻,将更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志愿者李度寒表示。

  红歌之地寻红歌

  《遵义会议放光辉》

  作词:肖华 作曲:晨耕等

  苗岭秀,旭日升。百鸟啼,报新春。遵义会议放光辉,全党全军齐欢呼,马列路线指航程。雄师刀坝告大捷,工农踊跃当红军。英明领袖来掌舵,革命磅礴向前进。

  志愿者感言

  赵子宁(余姚实验学校):来到育新小学,我结识了6个小伙伴。我希望以后能和遵义的同学们多多交流。我一定好好珍惜,把我们的友情继续下去。

  邹沛妍(余姚市南小学):今天,我在遵义了解了革命历史。革命烈士们那种不屈不挠、热爱祖国的品格值得我学习。虽然参观很快结束了,但英雄人物永远留在我心中。

  计卓雨(余姚东风小学):在参观的路上,我一直在思索,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开创的,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

  东南商报记者 李臻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