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老人寻找烈士哥哥遗骸续:确定烈士埋葬地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9 09:21:41

  《奉化老人象山寻找烈士哥哥遗骸》后续

  中国宁波网讯 本月7日,本报报道了奉化老人到象山寻找烈士哥哥遗骸的消息。根据热心群众提供的“埋葬地”线索,象山县党史办、民政局和黄避岙乡政府近日联手实施了挖掘,最终虽未找到烈士遗骸,但已确认为“埋葬地”。

  挖掘时间安排在本月15日,有着40多年殡葬从业经历、经验丰富的3位挖掘人员到场。挖掘过程中,他们发现那里土质黏稠,有明显发黑迹象,且集中于一个长1.8米、宽0.4至0.5米区域内。虽未发现烈士遗骸,但他们注意到这个区域接近掩埋一个人的框架,而且发黑泥土分布较有规律,北端发黑泥土明显较多,南端相对较少,这也符合人体上半身体积大、下半身体积小的特点。

  在发黑泥土中,他们还找到了数枚锈迹斑斑的船钉。“在正常情况下,这里不会有船钉出现。当年,在山下的海滩边有很多船板,好心的村民很有可能是将烈士遗体放在船板上,然后抬上山掩埋的。经过了60多年,船板已经完全腐化,只留下了船钉。”在场的一位老人这样推断。挖掘人员分析,烈士遗体被埋时间已经超过60年,由于当初埋得比较浅,又没有棺木的保护,加上烈士牺牲时年纪轻骨头嫩,遗体腐化速度快,没找到遗骸是正常的,“挖掘现场的种种迹象表明,那应该就是烈士埋葬地。”

  “能有这样的结果,我已经很满意,很满足了。”寻找哥哥遗骸的卓仁友老人十分感谢象山有关部门和当地热心村民的无私帮助和付出,“以后每年清明节,我就可以去扫墓了。”

  宁波晚报记者 王霞开 通讯员 俞爽爽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