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国学概论》作者马瀛是宁波人 曾在效实任教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9 09:31:50

  77岁的宁波籍老人杨家曙拿着一本托人买来的《国学概论》,心中无限感慨:“这是我二外公的书。”

  杨家曙口中的二外公,就是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曾参与编撰《鄞县通志》的宁波知名学者马瀛。“马瀛原字伯年,后字涯民,是定海普陀勾山金家桥人。”杨家曙介绍说,“当时的宁波有6个县,鄞、慈、镇、奉、象、定,所以说,马瀛是阿拉宁波人。”

  国学“黑马”能编《微积分论》

  已是耄耋之年的陈伯龙是马瀛仅教过一年的学生。前几天,陈伯龙的女儿在一家网络书店无意中发现一本2009年5月再版的《国学概论》,作者正是父亲时常提到的马瀛。

  “马老学问高。我记得,在讲《孔雀东南飞》时,他还讲到了从敦煌石壁上拓下来的《秦妇吟》,教了足足3周,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连最淘气的学生也听得入了迷。”陈伯龙回忆起老师,语气中满是敬意:“《国学概论》里面收录的内容大多来自当年在宁波效实中学任教期间的国文讲义。”

  更让人称奇的,是马瀛这位被誉为国学“黑马”的国文老师,却编写了全中国最早的一本《微积分论》。

  在前后长达27年的教书生涯中,马瀛教过语文、历史、地理、数学,通晓英语、日语、拉丁语等多国语言,会作诗,会著文,对老庄、佛学、音韵均有研究。陈伯龙说,那时候,同学们都称马老为“百科全书”。

  1926年至1928年,马瀛在效实中学任国文老师,前后不满两年,却成就了《国学概论》(1934年上海大华书局第一版)。

  保护天一阁功不可没

  教书收入不多,又要养活一大家子,但马瀛还是省下钱来买“大黄鱼”、“小黄鱼”。“那时,我们把1两黄金叫做小黄鱼,10两叫做大黄鱼(注:当时1斤=16两)。”陈伯龙说,“国民党时期物价飞涨,马老夫子把钱换成黄金,又用黄金在解放后买公债,还带动大家一起来买,帮国家渡过难关。”

  1950年前后,被马瀛换了公债的,有10多条“小黄鱼”,那是他全部的积蓄了。

  虽说是当时的国民党高官陈布雷的妹夫,但马瀛自始至终都甘守清贫,从未去攀附权贵。

  “天一阁能在动荡年月中保存下来,马老功不可没。”陈伯龙说。1949年,马瀛组织天一阁管委会并出任委员,后又兼任宁波市古物陈列所(天一阁)所长和浙江文史研究馆馆员,1961年2月,出任宁波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宁波市古物陈列所同时撤销),做了大量文史资料整理、归档、保存的工作。

  出版社稿酬修缮马瀛墓

  “为了找马老夫子的墓,我花了10年光景。”陈伯龙在新疆从事教学工作30余年,每每返乡探亲就会去找寻马瀛的墓,“不光我在找,马老的很多学生都在找,大家就想给马老夫子鞠个躬,斟杯酒。”

  后来,陈伯龙才辗转打听到,马瀛的墓在育王公墓。“地方是老夫子自己定的,说这里能看到他的故乡定海。”陈伯龙想把老师的墓修一修,杨家曙也想把二外公的墓修一修:“我联系了出版《国学概论》的中央编译出版社,他们支付了8000元稿酬。我想再凑一些钱,把马瀛的墓修缮一下。”

  宁波晚报记者 童程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