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今年300名工会干部兼职心理咨询师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9 09:41:47

  中国宁波网讯 一个多月前,目击凶案现场的两名大学毕业生患下严重的心理障碍,在案发18个小时后,心理咨询志愿者进驻该企业,对重点人群进行了及时的心理干预,让他们从恐惧中走出来……这是宁波市总工会正在推行的“员工精神福利计划”中的一则小故事。记者昨日从市总工会获悉,按照计划,今年我市还将针对企业工会干部、劳资干部进行专业的心理培训,以打造300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

  “这一事件使得该公司个别员工出现严重的心理、生理反应,比如恶心呕吐,整夜不能入睡,走路害怕等严重的心理创伤反应。”市总工会企业职工心理服务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吕飞岳说。在发生凶案18小时后,他带领3名心理咨询师受邀进驻该企业,对公司员工进行了及时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好几方面都一起想到了这个,包括企业老总自己也来电提出要求,实在是很难得,以前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吕飞岳感到很欣慰:“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关注到了员工的精神福利,这是个好现象。”进驻企业后,吕飞岳和他的团队马上进行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经过开宗明义、还原现场、压力反应、机会教育、行动计划、重新出发等环节,开展了近2个小时专业的心理创伤处理,后期还继续对个别员工进行进一步的跟踪服务。

  “从一开始的悲痛、哭泣,到最后的重新启航,他们深刻地认识到生命的意义,要珍惜身边人等。”吕飞岳说,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突发事件,而这些事件无形中给当事人、听到或者看到的相关人员造成一定的心理、生理反应,如果不及时处理,定会对身心造成伤害。

  “现在宁波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到员工精神福利方面的待遇了,懂得靠企业文化来凝聚人心、稳定团队。”市总工会副主席劳建兰对记者说,我市从2004年成立职工心理健康分会以来,员工精神福利计划已在大部分企业里得到推广。

  据悉,截至今年3月,我市工会系统在全市建立了12个心理辅导站,实现了“全覆盖”。此外,今年我市还将针对企业工会干部、劳资干部进行专业的心理培训,以打造300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

  “去年6月,北仑职工心理咨询中心成立,同时也是我市心理辅导站的一个试点,想看看各方反应如何,到底能为职工解决一些什么问题。”让劳建兰惊喜的是,有了心理咨询师的介入,许多劳资纠纷、企业人际关系问题都得以更顺利解决,甚至不少企业还专程邀请心理咨询师下到基层去,给他们进行团体辅导,上心理调适的课程,给员工解压。

  “职工的精神关怀,也是一种福利。”劳建兰说,职工的心理健康将建档案,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人格测试结果,进行岗位调动,选择更适合自己个性的岗位;同时,还将得以更贴心的人性化关怀,对其心理问题和障碍进行调适、干预。

  宁波晚报记者 滕华 通讯员 江浩波 田冬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