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调查显示小学生家长最看重孩子的身体健康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9 09:52:11

  “把学习成绩、人际关系、身体健康、热爱劳动、艺术熏陶、道德品质来排排位,小学生家长最看重的是什么?”最近,江东实验小学老师做的一份关于“新生家庭教育情况的调查”表明:在家长心目中,“身体健康”这一项,压倒“学习成绩”,排名第一。

  这份关于“新生家庭教育情况的调查”是该校陆晓霞和宋晓莉老师前段时间共同完成的。她们在该校一年级新生中一共发放了240份问卷,共收回有效问卷206份。

  家长最看重身体健康,最不重视劳动

  调查问卷中,有一道题为:“对孩子学习成绩、热爱劳动、身体健康、认知能力、艺术熏陶、人际交往能力等各项问题按关心程度排排队”。结果表明,家长们不约而同地把“身体健康”、“道德品质”、“学习成绩”三项选入了前三位。其中,有81位家长填写了“身体健康”,有48位家长填写了“道德品质”,有27位家长填写了“学习成绩”,而“热爱劳动”这一项却排在了最后。

  “孩子们每天花在看电视、看课外书、和家人、朋友一起玩、做家务活、参加课外活动、运动、自己一个人玩等几项活动上的时间”这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从来都没有做家务活安排的有93人,占到近半数。不论平日和假日,自己一个人玩的时间都是最多的,有85人。

  老师们反映,从小坚持做家务的学生学习比较勤奋自觉,有责任感。而较少做家务的学生学习被动,缺乏条理性,自理能力差。家务劳动是一个人起码的生活技能,且关系一个人未来的事业发展和家庭幸福。家长们虽然也明白这一道理,但常常难以付诸实践,一方面是因为孩子们都是独生子女,全家人围着他们转,另一方面是因为家长更注重孩子们才艺方面的培养,而忽视了自理能力的培养。

  绝大多数家长承担教养责任

  “对家里主要负责照料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一栏中,共有200位家长填写了“爸爸妈妈”。从数据看,家长们尽管平时工作繁忙,但对孩子的教育,基本上都亲历亲为。绝大多数家长都承担起了教养的责任,很少把孩子全托,或者把孩子全权由祖辈代劳。看来,以前各大媒体一直诟病的“隔代抚养”等问题如今已引起了家长们普遍重视。

  但同时这份调查也显示,88%的家长认为自己孩子在各方面发生问题的机会比同龄人要高。这也说明在教育过程中,家长们难免会对孩子有过于保护和过于干预的行为。

  现在家长还十分重视从别人的经历中获取教育的经验并灵活运用。把孩子送入小学前,165位家长表示已认真阅读过有关教育著作,读过3本以上书籍的家长就有70位。《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哈佛家训》等畅销书成了家长们的教育宝典,屡屡被家长们提及。

  针对这份调查的结果,江东实验小学将从培养孩子的品质为出发点,调整家长学校的内容,请资深老师为家长作培养习惯和学习方法的指导,以帮助家长们形成更加理性的教育观。

  宁波晚报记者沈莉萍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