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多家医院推出“个性化”体检项目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9 09:56:10

  中国宁波网讯 50岁的叶女士最近去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体检,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体检项目上,她没有选择体检套餐,而是选择“个性化”体检项目,做了一套早期防癌体检。让她吃惊的是,平常没感觉任何不适的她,竟被发现胰腺尾部有一个8×8mm大小的肿瘤。最后,她被确诊为患了早期胰腺癌。

  记者了解到,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健康体检中心推出个性化体检两个月不到,就已发现早期恶性肿瘤10多例。而形成明显对比的是,这些参检人员大多没有任何自感不适症状。

  那么,“个性化”体检何以有别于平常的体检套餐?个性化体检,是根据每个人情况着重筛查其有没有早期病变或微小病灶。在体检前,接待医生会对每个来体检的市民进行谈话,了解其年龄、家族病史和生活习惯等,以推断他身体哪个部位可能有问题,就重点对这个部位进行详细检查。

  据市疾控中心统计,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递增,约8成肿瘤患者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如何发现早期病变就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目前,很多企事业单位将年度职工体检作为一项福利,但多数单位对职工的体检项目都是套餐化,不管年龄大小,不分个体差异和工作岗位,体检项目都是一样的。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蒋永宝说,固定的体检套餐只适合少数人,对绝大多数人并不是很适合,体检项目需要因人因时而异。而且,在恶性肿瘤高发的当下,体检机构真正的任务,在于根据每个人情况着重筛查其有没有早期病变或微小病灶。

  譬如,对40岁以上的女性来说,要早期发现女性常见的乳腺癌,如果仅做体检套餐内的乳腺B超,是发现不了的,必须要做红外线乳腺检查。这个检查费用才38元。可惜的是,大多数40岁以上女性在常规体检中都没有检查这个项目。

  目前,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鄞州人民医院、明州医院等体检中心已尝试对小团队、个人、高端客户推行个性化、有针对性的体检。几家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表示,许多疾病早期都没什么症状,体检是发现早期病变的好机会。为此,建议体检机构要尽可能为患者量身定做体检项目,单位团体要根据职工的工作性质、身体状况不同,尽可能在体检中心指导下制定适合该单位的体检项目。

  宁波晚报记者叶海英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