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百岁老人成德兴:入党是我一生最幸福的事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9 09:56:10

  -我的入党故事

  人物:成德兴 年龄:100 岁入党时间:1959年

  刚刚过去的4月16日,是我的100岁生日。时间过得真快,入党已是半个多世纪前的事了。现在回想起入党前后的那段岁月,仍让我觉得精神振奋,仿佛年轻了许多。

  1912年4月16日,我出生在绍兴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里很穷,没有田,没有钱,更没有书读。我从小就跟着大人们到处打零工,养家糊口。世道很乱,我们都是打一处工换一个地方,往往累死累活几个月,却得不了几个钱,日子很辛苦。20多岁的时候,来到了宁波打工,后来安稳了,成了家。

  1949年解放后,我靠着原先学会做腐乳的手艺,进了国营的酿造厂工作。那时候正是旧貌换新颜后,大家很客气,干活都很卖力。酿造厂做酱油、醋、豆浆等,做腐乳是我的拿手活,没几年,就成了车间里的生产骨干。

  虽然是乡下人出身,但我知道:是共产党赶走了国民党,打趴了地主土豪,给我们分了田地。因此,对于解放军和共产党员,我们都是从心底里感到敬佩和感谢的。

  上世纪50年代后期,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很高,很多工厂、田地、学校都在大搞建设。我们厂也不例外,经常加班加点干活。让我们没想到的是,一些共产党员干部带头奋战在一线,有时候是24小时不出车间,吃喝用和我们普通职工一样,对我们很客气,经常嘘寒问暖的。

  没想到的还在后头。一次,我偶然听说,厂长和书记的月工资是40多元,我吃了一惊:我都有60多元呢,领导怎么比我还少。后来,我才知道,现在是大抓生产搞建设,多劳多得,我这样的生产骨干的钱比领导多!

  我在厂里多年,早就是厂里的生产骨干了。毫不谦虚地说,制作腐乳这一关,没我还真不行。有一年,我去杭州疗养,可车间里的小工发酵豆腐时就是弄不好,每天的生产都受到影响。没办法,领导只好让我提前结束疗养,赶紧把生产抓上来。

  车间在我的带头之下,那几年效益很好,当时的报纸都作了报道,领导们很赏识。于是,厂领导就找我谈话,推荐我入党。实话说,我们都是平头老百姓,从未想过自己也能成为共产党的一员。我那时心里那个乐啊,当场就表态:如果能入党,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生产中去,为车间、为厂里作贡献。

  我记得生产科长当我的入党介绍人,因为没文化,车间主任教我写入党申请书。然后,学习党课、做预备党员……1959年,我通过考验,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的心情,真的是欢呼雀跃,真的觉得自己脱胎换骨,变了一个人一样。

  转眼间,50多年过去了。我入党时已经48岁了,在生产岗位上待了17年,65岁退下来,从未懈怠和马虎过,我自认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现在年纪大了,有些事情也记得不那么清楚了,但有一件事我从未错过:交党费。

  年纪大了,容易怀旧,我就想起在旧社会当牛做马的那段日子,想起在新社会扬眉吐气的好时候,现在的年轻人哪,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啊。

  宁波晚报记者 马涛 通讯员 徐性芳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