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春笋虽美味 脾胃功能欠佳者切莫贪吃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9 10:04:41

  眼下正是吃春笋的好季节,美味的鲜笋让不少人大饱口福,同时也成了一些人胃出血的“罪魁祸首”。最近,每天都有因过量吃笋而导致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到医院求诊。鄞州二院一周内就有近20个病人因此住院,门诊病人则更多。专家提醒,春笋虽美味,但不可多吃,消化系统病人尤其要注意。

  据鄞州二院消化内科洪捷敏副主任医师介绍,普通人适量吃笋基本上不会有损健康,笋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等特点,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但是,笋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较难消化,大量进食后会对肠胃造成负担,并反复刺激胃肠粘膜,严重的会出现消化道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医生建议,脾胃功能欠佳的患者春季不妨多吃点红枣、莲子、山药等健脾胃的食物,吃笋、蕨菜等粗纤维食物时应注意节制,尽量少吃,宜细嚼慢咽,食用后一旦出现上腹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宁波晚报记者叶海英 通讯员谢美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