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飞龙集团董事长王焕江:立足农村市场 做另一个国美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9 10:43:36

  人物名片:王焕江,飞龙家电集团董事长,获“2010十大风云甬商”最佳经营模式奖。2010年,飞龙集团抢抓“家电下乡”的大好机遇,打造了“网络营销+多方达营销中心”的新营销平台,在农村市场建立了一个类似于国美的连锁卖场。到目前“飞龙”已在10余个省份建立了多方达营销中心。

  中等身材,西装革履,说话不急不缓,但条理清晰,树脂眼镜镜片后面闪动着精明的光芒……坐在记者对面的王焕江似乎没有大老板的风范。走在人群中,你可能对他不会有特别的印象。但就是这位不起眼的中年人,却掌控着一家年销售10多亿元的家电企业——中国飞龙家电集团。

  一边做贴牌一边做自主品牌,一边做出口一边做内贸,在为他人做嫁衣时,王焕江也有了更大的梦想——立足农村市场,做另一个国美、苏宁。今年,飞龙集团酝酿了两年的多方达模式正在全国全面铺开。

  曾经睡地板卖白菜

  王焕江是慈溪新浦镇人,在家中排行老五,上面还有4个姐姐,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王焕江初中毕业时选择了报考职高,而且选择了冷门的果树园艺专业。他想,家里有7亩地,如果用学到的知识去种地,改良种植技术,种上棉花、葡萄等经济作物和白菜等蔬菜,也能赚钱。没想到,半年后他的希望破灭了。

  那年冬天,王焕江和父亲把白菜运到宁波卖。白天卖菜,晚上随便铺个尼龙袋睡在菜市场的空地上,天气很冷,两人蜷缩成一团,难以入眠。菜卖得不顺利,到了第16天才把菜卖完。令人沮丧的是,菜只卖了200元,而运费就花了90元。有此遭遇的王焕江心灰意冷,最后到慈溪一家厂里做钣金工。

  合伙办厂遭遇失败

  凭着头脑灵活、信誉好,王焕江卖切割机赚了几十万元。有了钱,王焕江开始“坐立不安”,在上世纪90年代初那个下海经商的火热年代,他觉得自己一定要做点什么,而且一定要做大。

  1994年,王焕江和两个朋友合伙成立了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电风扇。然而好景不长,两个朋友不想做了,但王焕江不甘心,他向亲朋好友借贷,承接下“飞龙”的全部股份。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正当王焕江准备大干一场时,1995年的夏季比以往结束得更早,产品严重积压。王焕江咬牙折价变卖机器设备,变卖自己家里值钱的东西。但人力终究有穷尽,负债100多万元后,他只好把工厂低价卖给了别人。

  1995年的冬天,王焕江赴黑龙江催讨一笔20万元的电风扇货款,但经销商也拿不出钱,有的只是堆积在库房里像一座小山滞销电风扇。于是,王焕江就在当地设销售点、建营销网络卖电风扇。

  1996年的夏天还没过去,王焕江便卖完了积攒的存货,偿还了欠下的债务,还尝到了销售的甜头,就这样,他在东北做销售一做就是三年。其间,王涣江还决定重整旗鼓,回家办厂。2000年,王焕江的工厂开始制作洗衣机外壳。有的厂家用生产的零配件交换王焕江生产的外壳,实现以货易货。由于懂生产又熟悉市场的王焕江,把以货易货的生意开展得有声有色。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