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逍林土地流转催热农业规模经营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1-04-19 12:18:52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朱建炯 通讯员 翁晗馨)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促进农业“双增”,是各地思考的问题。近年来,逍林镇通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创新土地流转模式等举措,全镇81%的耕地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走在了全市前列。

  三年前,逍林镇农业综合园区还是杂草丛生、一片荒芜,经过当地政府的农业综合改造,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宁波市的二十大农业园区之一。据介绍,近几年,该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产业化等项目6个,总投入达3000多万元,共改造土地面积近3万亩次,开挖疏浚渠道14500多米,新修农用桥梁37座,修建3-5米宽机耕路33000米。土地质量和农业区域环境的改善,大大提高了土地综合生产能力,也为推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打下了基础,做到项目推进到那里,土地流转到那里,现代农业发展到那里。

  慈溪市引飞果业有限公司是三年前落户逍林农业综合园区的一家农业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胡引飞告诉记者,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当地出台的土地流转政策。目前公司的农场经营面积已发展到3000亩,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这几年,公司的经济效益逐年攀升,预计今年10只规模农场可创产值1.2亿元。

  同时,围绕“有地种、种好地、卖得好”这一目标,近年来,该镇在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的同时,积极创新土地流转模式,率先成立了全省首家镇级承包土地流转储备交易中心,三年流转土地1.9万余亩。截至目前,该镇土地流转率已达89%,规模经营率达到81%,百亩以上的规模经营率超过全镇土地的一半。另外,农业基础设施的改善也使得昔日无人愿种的荒芜地成了农民争相承包的“香饽饽”。目前,已有45家农场落户逍林。

  此外,逍林镇还加快推进专业合作社组织建设和农超对接,目前全镇共建成各类合作组织45家,新组建惠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社员53户,200亩以上规模型农场10家,直属基地3000亩,去年销售超过2000万元。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