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联盛广场:商贸之花有待盛放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1-04-19 12:32:43

  编者按:商业体现了城市的影响力。几年来,鄞州商贸业生机勃发,继万达广场之后,利时百货、联盛广场先后登场,BEST广场、红星美凯龙、宜家、南部商务区总部商圈等也正摩拳擦掌,新城区的商业格局和版图必将发生多元变化。那么,这些变化又会带来怎样的商机与挑战,谁会一枝独秀,谁会后来居上,而谁又会门庭冷落?即日起,本报推出商业改变城市系列报道,对我区各商区和业态进行深入剖析,多角度梳理商业变局带来的问题和思考,为鄞州新城区商业今后发展提供参考。去年12月24日,万达广场西边,重资打造的联盛商业广场开业,包括宁波巴黎春天百货等在内的诸多商业大腕云集于此,准备一展身手。但出人意料的是,联盛的进军似乎并没有人们期待中的那样顺利,尽管聚集了文化、体育、娱乐、休闲等各种业态,但开业近4个月来,客流、业绩均平平。

  这个处于黄金地块,具有全龄层、家庭式、一站式多元业态的商业广场,为何陷入经营困局?“联盛”这朵商贸之花何时才能精彩盛放?

  记者直击: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广场A区步行街,稀疏的客流让偌大的广场显得冷冷清清。在一条位置相对较好的步行街上,一家银饰店的老板娘正坐在店里织毛衣。当记者问起经营情况时,老板娘一脸无奈:“双休日还能看见一些顾客,平时每天能做成三四笔生意就不错了。”

  记者发现,A区的不少店铺亮着灯,门口却是“铁将军”把门,一条步行街上四五十家店铺,关着门的占了近一半。一家服装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整个A区除了滑冰场人气较旺之外,其他商家生意都不怎么样。记者看到,连一向人群熙攘的麦当劳,在这里也只零散坐着两三个客人。

  在一街之隔的广场B区,靠“巴黎春天”百货、香港“万宁”零售等知名商家的影响力带动,人气稍稍高过A区,不时能看到消费者购物,但从广场提供的日客流量统计情况来看,也远不如对街的万达广场。虽然不少商家推出了各种打折、促销活动,但收效甚微。

  市民热议:

  “虽然只是一街之隔,但万达广场周末人群熙熙攘攘,活动也丰富,而联盛广场简直门可罗雀。”市民吴瑛4年前住进都市森林社区,她几乎见证了万达商圈的成长与发展,“都是大型商业广场,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

  采访中,记者发现万达广场依旧是许多新城区居民平日里逛街、休闲的首选,而对联盛,不少市民存在陌生感,有的市民甚至还不知道联盛广场分A区和B区两个区域。“万达广场有大型超市,品牌也挺适合我们这样的工薪家庭,吃饭、停车都挺方便。总觉得联盛广场有所欠缺。”在对市民的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对商业广场而言,客流量直接影响着广场的知名度,并在一定程度上和经营业绩紧密联系。尽管广场方面从投资建设到盛大开业,各项工作都井然有序。但目前,所做的宣传推广仍未实现应有的效果,甚至在鄞州新城区,市民对联盛广场也知之甚少。住在金庭家园的童先生,距联盛广场仅一街之隔,但从开业至今,童先生只去过一次,“广场商业氛围一般,最主要的还是缺少一个超市,想买些生活用品,还是有许多不方便。”童先生说。

  业内人士指出,一个商业广场要想吸引客人,除了本身特色外,如果能有一个大型超市做依托,对于其他商家的销售业绩会有很大的拉动作用。包括天一、万达等已建成的商业广场在内,都有知名超市入驻。

  经营者心声:

  作为入驻广场较早的商家,宁波巴黎春天百货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黄群立对目前的状况难言满意。“和公司当初的预计有一定差距,业态组合和品牌引进不够到位是一方面原因,周边硬件环境和商业氛围也有待改善。”黄经理对记者说,和万达广场相比,目前联盛有一个“致命伤”,就是业态引进不够合理,配套餐饮设施还不够完善。

  与万达广场的入驻品牌相比,联盛广场的引进品牌更显年轻化和时尚化,但是联盛集团招商中心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场的经营过度强调时尚、年轻群体的消费,无形中就忽略了其他消费群体的市场潜力。此外,广场方面还意识到,餐饮配套设施等配备不够完善也是广场人气缺乏的重要原因。

  不过,与娱乐休闲设施成熟的万达广场相比,联盛商业广场在娱乐休闲方面也同样下了功夫。“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以家庭活动为主题的时尚消费中心,如2岁以上孩童喜欢的早教中心、青少年儿童喜欢的真冰滑冰场、大型电玩城和全省首家IMAX巨幕影院影城,女性喜欢的时尚百货、精品名店,男性喜欢的书城、运动馆等设施一应俱全,一般家庭的购物、休闲、娱乐、运动需求,在广场内都可以得到满足。”联盛商业广场媒体事务部经理余国精表示,将来等这些项目逐步成熟以后,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气。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