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猎鹰一号”行动打击“黑车”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1-04-19 12:32:43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朱 铭通讯员邬冬骥何海波)“一辆浙B·Y1XX8银色小面包车正开往栎社方向,车上有两名乘客,巡查小组注意拦截。”几分钟后,该面包车还没开到机场,就被运政稽查执法车成功拦停。这是最近区运管所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的“猎鹰一号”行动,对重点区域内的“黑车”进行打击。

  乱停车、闯红灯、拉帮结派、坑蒙敲诈乘客、非法营运的“黑车”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客运市场,甚至还威胁到乘客的人身安全。在“猎鹰一号”行动中,执法人员采取“一盯二跟三拦截,分组行动”,并派专人在“黑车”长期盘踞的窝点进行蹲点监控,了解“黑车”的数量、运行规律,及时为行动小组提供第一手资料。

  区公路运输管理所所长张锋告诉记者,34省道栎社街口与栎社机场之间缺少便捷的公共交通。目前能通往栎社机场的主要是从宁波市区发车的机场大巴,象山、宁海、奉化以及鄞州等地群众若要去机场,大多选择在34省道栎社路段下车后前往机场,而不是到市区后转车或乘坐机场大巴。“空驶经过该区域的出租车较少,造成了34省道栎社路段和机场间的公共交通短缺,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该区域‘黑车’的市场需求。从‘猎鹰一号’行动查处的‘黑车’情况来看,大部分乘客是前往机场的。”张锋说。

  区运政部门在加大打“黑”力度的同时,还通过宣传,强化出租车及公交行业的服务意识,引导乘客拒乘“黑车”。在执法过程中,采用双管齐下的新模式,即以告知劝导为主,以处罚为辅,整治方式更加人性化,加大对“黑车”司机的教育力度。

  据了解,整治期间,共查处无证营运“黑车”11辆,摩的7辆。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