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着力改善河道水体生态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4-19 12:45:19

图为水生植物在泰河上组成圆形“浮岛”。(记者孙红军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虞浩英)最近,北仑城区的泰河里多了30座半圆形、圆形“浮岛”,上面种着西伯利亚鸢尾、再力花、千屈菜等水生植物。区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黄中水告诉记者,这是泰河水体生态景观修复工程,通过种植去污能力强、观赏价值高的水生植物,达到削减水体中富含的氮、磷等,净化水质,实现局域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改善河道水体生态,通过清淤、疏浚、清障、放养鱼苗、农村污水治理、集污纳管、河岸绿化等多项措施相互配合,陆续对三大水系骨干河道进行重点综合整治,我区河道面貌整体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部分河段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

  黄中水介绍说,我区淡水水系纵横交错,四通八达。随着我区工业化进程加快,更多的土地、河道被征用,使得水域面积不断缩小。而河水富营养化越来越普遍,尤其在高温季节,时而出现中心城区部分河道泛绿、发臭现象。河道作为居住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与本地居民日常生活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对污染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改变河道生物逐年减少、水体生态失衡的现状具有重要意义。十一五期间,我区已经投入5000万元对整个区域内骨干河道进行清淤,整体水质有一定的提升。

  区水利局结合“清水绿岸”行动计划,全面治理城区河网,实行骨干河道常年清淤、疏浚和定期清障工作,清除阻水节点,同步改善城区沿河生态景观建设。记者走访了城区岩泰河主要干流,已经看不到渔网和鱼箔。据悉今年水利局将完成对小浃江主要河道清障工作,还安排800万元资金对新碶、大碶中心城区的岩泰水系河道进行全面清淤。

  记者从区农林局获悉,今年三月,区农林局和大碶渔业队、下邵渔业队、柴桥渔业队先后在岩泰水系、小浃江水系和芦江水系近万亩水域放养了30万尾鱼苗,主要以花鲢、白鲢为主,搭配少量草鱼和青鱼。这些淡水鱼具有很强的洁水功能,草鱼主要进食浮萍、水草。花、白鲢以过滤性藻类为主食。这几类淡水鱼通常需要人工繁殖,而渔业队自身放养鱼苗逐渐减少,于是农林局决定从今年起,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购买鱼苗,投入到三大水系中,借此减少水体中的浮游生物和有机碎屑。据预测,通过连续5年的人工增殖放养,我区河道鱼类数量基本可以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水平,这对维护水体生态平衡是非常有利的。

  从2006年开始,我区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随着“秀美山川”等一系列重点计划的落实,河道生态建设积极推进。去年,小港新棉村把沿甬江一带1000多米的老海塘重新翻整一新,原先塘内的垃圾、杂草被清理干净,不仅巩固了塘体,还在海塘两边种上了200多棵树木,铺上了6000多平米的草坪。如今的老塘在绿树的映衬下愈显多姿。在白峰镇管庄村和大碶街道湖塘村,记者看到,经过清淤后的河道已经一改往日垃圾凌乱地漂浮在河面上的现象,河岸两边新栽的树木已经抽出新芽,多层次的绿化提升了河道的整体环境。

  区农林局副局长洪永杰告诉记者,我区下步将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生活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尤其是对居民区附近河道的影响。我区还将加强畜牧环境整治工作,尽量减少对三大水系的直接污染。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