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全面启动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程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1-04-19 13:35:01

  宁海新闻网讯 “十二五”期间,宁海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程将掀起高潮。记者从县农林局获悉,我县计划3年时间创建市级现代农业综合区3个、主导产业示范区7个、特色农业精品园19个。同时,启动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324”工程,包括3个综合区、20个示范区、40个精品园,着力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县农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实行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有效载体。县农林局将按照“项目共推,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步伐;设施共建,夯实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基础;服务共享,强化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保障”的建设要求,坚持多类型、多主体联动,坚持多功能、多效益并重,强势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据悉,“十一五”以来,我县按照市政府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提升农业竞争力的要求,组织实施市级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到目前,我县已立项建设市级农业产业基地项目18个,其中种植业4个、畜牧养殖业3个、林特业4个、水产养殖业5个、种子种苗加工2个,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其中市财政资金3185万元、县财政资金1840万元,建设市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3个,完成园区科技项目13项,投资1225万元,其中市财政资金295万元。市级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验收,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完成验收9个。

  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精神和市县“十二五”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要求,我县从2011年开始,在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基础上,启动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到2015年,全县规划实施建设3个现代农业综合区、18个主导产业示范区和40个特色农业精品园,其中市级示范区7个、精品园19个。2011年重点启动实施西甜瓜、双盘涂渔业2个示范区和生猪、苗木、特种鱼养殖、杨梅等5个精品园建设项目。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起步之年,为此,县农林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抓好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力争年内全部完成市级验收;抓好2011年示范区和精品园项目实施方案报批等项目前期,使项目尽快进入实施;抓好项目建设管理,实行资金和项目管理的有机结合,推行落实项目财政报账制及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的“三专”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项目管理上,推行落实工程招投标制、建设质量监理监督制、工程量中介复核制等,保障现代农业园区项目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确保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益;提前做好2012年项目库准备,避免不成熟项目和无效益项目。(记者王银宁)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