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图片新闻
松树也打"防疫针"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4-19 14:04:31

 

工作人员正在为一棵松树打疫苗。(虞浩英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虞浩英 通讯员 陈慧)昨日,记者从区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获悉,我区已全面完成春季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今年共投入125万元,为近30万株松树实行了免疫针剂防治。其中,大碶街道就投入了70万元,针剂防治17万株松树。

  日前,记者随区森防站和大碶农办工作人员来到沿山公路方夏公墓和清水吕鉴附近的山头,查看春季松材线虫病防治情况。只见山上松树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所有直径8厘米以上松树根部距地面40至50厘米的地方都打上了免疫针剂。

  多年来,我区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综合分类防治方法,将松材线虫病发生区划分为重点保护区、削峰拔点区和综合防治区三个区域。在重点保护区和削峰拔点区,除冬季疫木全面清理外,还强化了松材线虫病春季预防,2007-2010年全区共投入资金300万元,针剂防治松林面积5万亩,防治松树70万株,平均防治效果达99.98%。

  有关森林病虫害防治专家介绍说,四五月份是天牛由幼虫发育为成虫的季节,而天牛是传播松材线虫的主要媒介。虫体携带着大量线虫,当天牛啃食松树幼嫩树皮补充营养时,线虫幼虫从天牛取食所造成的伤口进入树脂道,导致松材线虫病的扩散蔓延。前阶段完成针剂防治,能有效防止松树感染松材线虫病。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