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读者发来老照片佐证吴冠中"双燕"源自月湖袁宅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9 15:53:49

10多年前徐勇在月湖畔拍摄的袁宅。

吴冠中的原画《双燕》。

  -“‘宁波之美’融入大师名画后续”

  前天,本报刊发的《“宁波之美”融入大师名画》,报道了著名画家吴冠中的名作《双燕》实际取材于宁波月湖一带的老宅。这幅简约单纯的水墨画和其背后的故事,在报道刊发后引起了市民更多的回忆和对宁波之美的寻找。

  昨天,宁波大红鹰药业有限公司的徐勇就向商报发来了一幅他拍摄于10多年前的老照片,认为吴冠中画的就是他拍摄的月湖花屿的袁宅。

  你的抽屉里还有没有宁波美景的照片?你的画夹有没有宁波城市的写生?都请发给我们,让我们一起分享这个城市的美好。

  月湖是我拍摄最多的地方

  “看到东南商报的报道,觉得刊登的这幅画我在哪里看到过,后来一细想,我自己曾经拍过。”徐勇说他看到报纸后,就特意去翻找自己的照片夹,果然找到一张特别相像的。他说自己是摄影爱好者,上世纪90年代就加入了宁波摄影家协会。

  他说:“我这张拍的是袁宅,类似的照片,说不定别的摄影家也拍过,但可能角度没我这么凑巧,和大师的画作刚刚吻合。”

  记者看到他的这张黑白照片,无论是齐整的山墙,还是左侧透露出的屋檐,或是中间的几扇门,都与吴冠中的画作非常近似,画面景物之间的比例也很接近。

  他回忆这幅照片应当拍摄于上世纪末或本世纪初,就在月湖景区改造之前。“当时我就站在共青路上,用国产海鸥Df-1相机,对着湖对岸的月湖人家拍的。那时我根本不知道所拍的对象叫什么名字,更不知道有位大师已经光临过此地,并已经产生了那么一幅大作。”

  徐勇说,自己那时闲下来,就爱到处采风拍摄,在月湖拍了很多照片,这只是其中一张。虽然没有准确统计,但大概说来,月湖是他拍摄最多的地方,因为它最能代表宁波江南城市的特点。“月湖经过吴冠中的艺术创作,意境当然就更加美了。”

  原来我们都生活在画里

  在记者寻访《双燕》原型过程中,市民干女士提供过一个线索,告诉记者,这幅画画的就是她原来住的共青路85号墙门的对面景色。“这画啊,画的就是我家以前对岸的宅子,每天抬头都看得到啊!”但她并不知道这个宅子叫什么。

  当记者第二次来到干女士家,告诉她她说的其实是花屿的袁宅。这个月湖老人禁不住感叹:“原来我们宁波人都生活在画里!那里空气好得不得了。”

  对于那一带,许多市民都很熟悉。市民忻女士打来电话,告诉记者:“我们家在月湖边上生活了30多年,看到画就像看到了自己过去的生活。”

  她还说,那个宅子原先住了很多人家,她当时在柳汀小学读书,下了课就经常去那里玩耍做游戏。

  “外地人到了宁波,一下火车,往往就会惊叹这里还有这么美的一个湖。”徐勇说,他拍月湖这么多,其中一个原因也就是月湖的汀洲岛屿上,沉淀着深厚的文化积层。

  根据志书记载,历史上月湖区内曾有名人宅寓府第90余处,书院书楼20余处,寺庵祠庙60余处,坊表30余处,桥、堤、池、井100余处。自宋以来,月湖周边官第豪宅,崇楼杰阁,名寺古刹鳞次栉比,拱桥长堤如虹卧波。

  徐勇说,现在周庄等地的江南水乡旅游非常热,其实宁波这样的地方很多,只是现在比较不常见了。他建议,未来宁波建设中,现代化的城市景观和江南水城的风貌应该统一考虑。

  拍到“宁波之美”请您发给我们

  “江南情调”一直是吴冠中画意的主要源泉,在不经意中他发现了宁波之美。在我们这座城市里,您能不能像画家一样发现更多的宁波之美?请用您的相机随手拍下来,用您的心,发现宁波方方面面、角角落落的美丽景致。

  抑或你的抽屉里还有宁波美景的照片,或者你的画夹还保存着以前宁波城市的写生,都请发给我们,让我们一起分享这个城市的美好。

  您可以拨打商报热线:0574-87270000,也可以通过商报微博:http://t.sina.com.cn/dnsb,或邮箱zhanghao.cnnb@yahoo.com.cn将照片传给我们。

  东南商报记者张昊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