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加快建设生态文明 5年内投403亿建120个项目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22 07:19:38

  五年内投入403亿元,加快120个重点生态项目建设。到“十二五”末,生态市建设深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成效明显。基本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生态环境质量提高与民生改善需求相适应,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宁波网讯 三年内淘汰市六区在用的燃煤锅炉,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城区划定禁燃区……前不久全面启动的清洁空气行动,拉开了宁波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大幕。未来五年,宁波将投入403亿元,实施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绿色城镇、美丽乡村、清洁水源、清洁空气、清洁土壤、清洁海洋、森林宁波、绿色创建十大行动,加快120个重点生态项目建设。

  近日出台的《宁波市加快建设生态文明行动纲要(2011—2015)》提出,通过五年努力,生态市建设深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成效明显。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低碳经济加快发展,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的综合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降低,土地、水资源利用效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到2015年,基本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生态环境质量提高与民生改善需求相适应,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发展生态经济,是“低碳经济”背景下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到“十二五”末,生态经济将引领“绿色发展”。宁波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4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单位GDP水耗控制在36立方米/万元;全市原煤消耗量力争控制在“十一五”末水平,城市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80%,循环经济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与“十一五”相比,“十二五”的节能减排任务更加艰巨。宁波将通过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等一系列“组合拳”,确保全面实现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宁波将做大做强“山水文章”,实施绿色城镇、美丽乡村、清洁水源、清洁空气、清洁土壤、清洁海洋、森林宁波等一系列行动,改善环境质量,加强污染防治,加大对生态的保护和修复,提升环境安全保障能力。

  五年后,宁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城市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平均浓度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市区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大于95%,森林覆盖率达到50.5%;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平方公里,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环境在线监测监控系统有效运行,建成大气复合污染监控网络。

  和谐文明的生态文化与健全有效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必不可少。至“十二五”末,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度和对环境质量的满意度将不断提高;8个以上的县(市)区创建成为省级以上生态县(市)区,3个县级市全部创建成为省级以上环保模范城市。

  宁波日报记者冯 瑄 曹爱方 王量迪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