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超市减少双酚A奶瓶进货量 准备下架工作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22 08:03:22

  备受关注的双酚A奶瓶事件有了新进展。记者昨日获悉,卫生部20日发布公告称,拟于今年6月1日起禁用双酚A婴儿奶瓶。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宁波各大超市已减少了PC奶瓶的进货量,华润万家超市已经着手准备下架PC奶瓶。

  >>>卫生部征求意见

  9月1日起拟全面禁售

  记者昨日在国家卫生部网站上了解到,双酚A或BPA是聚碳酸酯、环氧树脂等多种高分子材料的原料,这些高分子材料被广泛用于生产化工产品和食品相关产品,如婴儿奶瓶、餐具、微波炉器皿、食品包装容器的涂层、饮料瓶以及供水管道等。

  研究表明,双酚A是一类具有雌激素样活性的内分泌干扰物。近年来,部分国家和地区就双酚A对人体的潜在健康影响进行了风险评估。虽然大多数国家的风险评估结果显示,双酚A的膳食暴露水平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考虑到双酚A的潜在低剂量效应以及动物实验的不确定性,部分国家仍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

  美国部分州禁止含双酚A的材料用于婴幼儿食品包装容器。加拿大政府已禁止婴幼儿食品包装材料中使用双酚A,并在2010年将双酚A列入毒性化学品条例中。欧盟委员会2010年11月25日宣布,从2011年3月1日起欧盟范围内起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聚碳酸酯婴儿奶瓶,从2011年6月1日起,欧盟范围内将禁止流通和进口含双酚A的聚碳酸酯婴儿奶瓶。

  据了解,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护婴幼儿健康,卫生部已就发布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食品容器公告事宜公开征求意见。拟自2011年6月1日起,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食品容器(如奶瓶)生产和进口。自2011年9月1日起,禁止销售含双酚A的婴幼儿食品容器。

  >>>探访甬城超市

  玻璃奶瓶销售量递增

  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了解到,卫生部拟禁止双酚A奶瓶销售的消息一公布,超市方面立刻作出积极反应。

  上月初,记者走访宁波大部分超市了解到的情况是,超市销售的塑料奶瓶多以PC材质为主,而PC奶瓶多含双酚A。如今各超市都减少了PC奶瓶的进货量。

  “我们从3月初得知双酚A奶瓶可能潜在健康危害的信息后,就减少了PC奶瓶的进货量。”华润万家超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超市从上月起就增加了PE、PP材料奶瓶的品类,现在玻璃奶瓶的销售量与上月初相比递增了30%左右。超市昨天得知卫生部拟禁止销售双酚A奶瓶的消息后,已立即停止了对PC奶瓶的进货,并着手准备对PC奶瓶的下架工作。

  好又多超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超市从上月起就减少了PC奶瓶的进货量,目前的进货量比3月前减少了80%左右。家乐福、乐购超市的负责人表示,自上月欧盟禁用双酚A奶瓶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超市的PC奶瓶销售量骤减了一半。这几家超市均表示,目前正密切关注有关部门的通知,一有下架消息将第一时间执行。

  东南商报记者孙美星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