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各地120联网 市民能呼叫到就近急救车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22 09:44:09

  昨日,宁波市120信息调度指挥系统市县联网项目通过初步验收。这意味着,各县(市)区急救中心各自为政的局面,已得到初步改变,联网后的120将更灵活高效。

  六地120与市120联网

  市县联网项目,是指市120与慈溪、余姚、北仑、镇海、鄞州、奉化6个地方120之间实现联网。

  据悉,自2008年宁波市急救中心120信息调度指挥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之后,海曙、江东、江北和鄞州已基本实现了语音、数据和图像联网,即形成了一个辐射主城区的医疗急救网络。但其他地区都有各自独立的120信息调度指挥系统,既没有和市120联网,也没有和周边120联网。在碰到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如重大车祸时,就不能互通信息,互相支援。

  更重要的一点是,近几年来,利用手机等移动通信设备拨打120的市民越来越多。但由于移动网络本身的局限性,市民在一些交界地带用移动通信设备拨打120时,可能出现舍近求远的情况。“比如,有市民开车到宋诏桥地段,发生追尾事故,车上有人受了伤,他拿出手机拨打120,接到电话的是鄞州120,急救车要从鄞州二院开过来。为了更快抢救伤者,鄞州120会把信息转给市120,然后急救车再从李惠利医院开过来。信息这么一转,其实也是耽误了时间。”市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联网后,市民用手机也能拨打到就近的急救中心了,这就争取了宝贵的急救时间。

  联网后实现了五大功能

  据悉,宁波市120信息调度指挥系统市县联网项目之前已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在这段时间里,系统实现了5项功能,分别为:对手机报警的实时定位(仅限于移动公司手机);基础数据实时上传、事件预警信息上传审核与数据分析统计;地方120对市120固定电话三字段信息、手机定位信息的资源共享;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在应急情况下实现调度单转发;促使镇海、奉化、慈溪、鄞州分中心新建或升级各自120信息调度指挥系统。

  这位负责人表示,时间就是生命,联网项目的建立和逐步完善,是全市院前急救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体现了省卫生强市考核标准以及《宁波市卫生事业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相关要求,更达到了市急救中心和县(市)区急救分中心快速反应、资源共享、抢救病人的目的。

  象山宁海两地也将纳入

  目前,象山、宁海两地仍未纳入宁波市120信息调度指挥系统市县联网项目,“因为这两个地方还没建立起120信息调度指挥系统,接警使用的是传统模拟线,不具备联网条件。”这位负责人解释。下一阶段,市急救中心将推动象山、宁海建立起120信息调度指挥系统,并实现联网。

  据悉,联网项目只是通过初步验收,仍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比如还未实现对电信、联通手机报警的实时定位,以及系统本身稳定性还需进一步加强等。“我们的远景目标可分两个部分,一是在纵向方面,实现上至浙江省紧急救援指挥中心,下至各县(市)区分中心的联网;二是在横向方面,实现市急救中心与市各大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对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共享,便于多方调用病人过往医疗信息,及时实施一些有针对性的医疗操作,以及实现与110、119等单位的联网互动和资源共享,这样,120调度指挥中心可以通过使用其他单位的信息,如实时交通路况等,安排急救出车行动,提高急救效率。”这位负责人说。

  宁波晚报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李一霁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