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生活污水流入杜湖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1-04-22 12:57:13

污水流入杜湖。

长草的污水处理池。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雷晓芬 通讯员 徐孟军)一组污水入杜湖的照片刚放上我市某论坛,便在市民当中激起了千层浪。发帖网友惊问:“慈溪好几个乡镇喝的水都是来自杜湖的,这样的湖水,你们还敢喝吗?”跟帖网友种种疑问、担心、责难纷至沓来。

  杜湖,是观海卫、掌起、附海三镇居民的饮用水源,容不得半点污。昨天上午9点,记者随同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前往杜湖。环境监察大队徐副大队长前一天已对里杜湖上游杜岙村周边情况进行排查,对网友反映的有关情况作了核实,并初步判断污水的源头为里杜湖上游。

  污水从何而来

  山回路转,车子沿着三黄线沿湖公路行驶,由于公路修整,行车颠簸,但仍挡不住美景扑窗而来。湖岸青山连绵,或竹林青青,或草木葳蕤。太阳被云朵遮掩,水面凝阴,更显杜湖清碧,春风拂过,绿波微漾。美景如此,怎能破坏?

  到了杜岙村解家下车,记者来到发帖网友拍照所在地,里杜湖上游沿岸,只见一条30厘米宽的小沟渠在湖滩上蜿蜒,最后流入杜湖。由于沟渠底部黝黑的淤泥沉积,远看脏水流淌,但走近细看发现水质并非网上图片那样污黑。徐副队长告诉记者,前一天,他们已对有关情况进行初步调查,这次过来的目的是为弄清该入湖沟渠水是生活污水还是企业的生产污水?

  我们沿着沟渠向上溯源,不过300米,便发现了源头,村口一股水流哗哗排出。观海卫镇有关工作人员岑国富让人叫来村主任。

  应进处理池的生活污水

  流入杜湖

  五六分钟后,村主任解国海赶到现场。“什么污水啊?没有的,这不是污水。”村主任一到便脱口而出。解国海解释,村里的生活污水全是排放到生活污水处理池统一处理的。记者跟着村主任来到就在近处的污水处理池。一见惊心,蓝色栏杆围着的长方形污水处理池内长满了野草,长势好得都有半人高。记者问为何池内没有一滴水,回答是:“今天停电,估计水泵也坏了。”

  回答太不令人信服,工作人员要求村主任一起寻找原因。村主任重新来到村口水流出口处说:“这里的水原本是要通过沟渠底下的污水管排往处理池的,由于这个管口堵住了,就都沿着沟渠流到湖里了。”

  “解家所有住户的生活污水都是排往这里吗?”

  “是的。”解国海回答。

  按照村干部的说法,污水处理池没有运作是由于水泵坏了,不能成功引污水入池,进而污垢堆积,导致村口的污水管口堵塞,污水便沿着沟渠流向了湖里。经过验证,发现水泵的确是坏了。在采访期间,记者遇到正带着孙子出来玩的村民华大妈。她告诉记者,这个处理池建起来已经一年多了,“一直都这样”。

  并非企业生产污水

  为进一步掌握情况,检查人员又对湖周边的工业污染源进行了一次排查,发现沿湖有一家小五金厂,村北有一家雷笋加工厂和一家制笔厂。

  先从小五金厂开始。我们撬开厂门口两个污水井盖,里面的水都没有引向就在眼前的污水处理池,而是随着沟渠流向湖里了。厂长解释,厂里没有生产污水,这不过是洗洗手的水。根据现场情况,未发现有生产废水产生。制笔厂的情况和小五金厂一样,都未发现有生产废水产生。同时,还发现雷笋加工厂的生产废水进入该村的生活污水管网。根据以上检查情况,市环保局对以上3家企业发出了约见通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作出处理。

  经过半天的时间,一行人撬开了无数个污水井盖,终于找到污水来源。回来的路上,听岑国富与杜岙村书记通电话:“你们马上把水泵修好,我们很快会过来检查。”徐副队长告诉记者,环保局将对此事继续跟踪检查,直至问题得到解决。

  ■事件回放:

  4月19日晚,我市一论坛出现污水排入杜湖的照片。跟帖网友疾呼环保部门迅速采取行动,查封污染源。

  4月20日上午8点30分,原帖后出现了环保局的跟帖,询问发帖网友,杜湖旁边排污的企业具体在什么地方,并建议拨打环保局电话提供信息。

  4月20日上午10点,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一行人赶往杜湖,进行调查。发现生活污水入湖情况的确存在。

  4月21日上午9点,市环保局、观海卫镇有关工作人员再次前往杜湖,查明污水来源:杜岙村解家的生活污水排往杜湖。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