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韭山列岛成为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23 07:49:14

  中国宁波网讯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了16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我市韭山列岛名列其中。这标志着韭山列岛正式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韭山列岛处于舟山渔场与渔山渔场的交界处,由76个岛礁组成,其中岛屿28个,礁48个,以主岛南韭山岛得名,岛礁总面积7.3平方公里。韭山列岛保护区总面积为484.78平方公里。

  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韭山列岛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和岛礁生态系统,吸引了大量珍稀濒危物种在此繁衍栖息。该区域不仅是大黄鱼和曼氏无针乌贼的重要产卵场、索饵场和幼体分布区,还形成了江豚的较大种群分布区,以及黄嘴白鹭、岩鹭、白鹭、中白鹭和黑尾鸥等水鸟的繁殖和栖息地,形成一个不可多得的独具代表性的海洋自然生态系统。

  2004年8月,有关专家在韭山列岛的一座岛上踏勘时,意外地发现了目前被世界鸟类学界视为珍稀物种的鸥科鸟类——黑嘴端凤头燕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轰动一时。

  据了解,韭山列岛自2003年成立省级保护区至今,我市已投入1400余万元,在保护区内设立了工作站、界碑、界牌、禁示牌以及码头、瞭望哨等基础设施,并对本岛的环境进行了清理。2007年1月1日,《宁波市韭山列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条例》批准实施,这使得韭山列岛保护区成为全国首个拥有自己条例的省级自然保护区。目前,岛上建立的视频监控系统,可对保护区进行全方位监控。

  据悉,韭山列岛是浙江省继南麂列岛后的第二个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市首个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宁波日报记者 王量迪 通讯员 陆素忠 涂金珠)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