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以花为媒,宁波农家乐发展走进春天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25 07:33:26

  连日来,去镇海区澥浦镇湾塘农庄体验垂钓的市民络绎不绝。该区积极提升和拓宽休闲农业,目前全区已形成九龙湖、庄市、澥浦三大片区为龙头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基地。(胡建华张 霞摄)

  记者走基层关注“农家乐”①

  【编者按】

  经过5年发展,目前全市已有市级农家乐特色村(点)91个,其中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点)28个。去年,全市农家乐接待游客905.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农家乐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新亮点。然而,农家乐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难题需要破解。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一组“关注农家乐”系列报道。

  近日,鄞州章水镇杖锡山上樱花绽放,与红枫、杜鹃相映成趣,景色迷人,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去赏花踏青。前一个双休日,由于游客过于集中,通往高山的公路堵塞了较长时间。周边村庄里的农家乐餐馆,食客就餐需要等候。

  桃花盛开时节,奉化、宁海等地的桃园游客如云。奉化大堰、宁海许家山村地处高山,交通不便,原来少人问津,当地政府鼓励农户在山坡上成片种植油菜。油菜花盛开之时,山坡上如铺了一层层金色毯子,成为摄影爱好者、驴友的首选地。近日,北仑、余姚等地牡丹吐艳,赏花人又可一饱眼福了。

  “喜欢花的宁波人越来越多了,种花养花赏花可以成为一大产业。”镇海“宁波花木世界”一位经理如是说。今年1月,该公司举办迎春花展,展出100多个花卉品种。一个月时间,前来赏花、购花、交易的客流量达到7万人次,交易额700多万元。正因为看准了花草的观赏价值,东钱湖清泉庄园今春种下数百亩香草,品种有熏衣草、天兰桂、虞美人、鼠尾草等,预计到5月份可以观赏。

  今年春节期间,每天到鄞州湾底村、奉化尚田等采摘草莓的游客络驿不绝,草莓“身价”大增。与草莓、葡萄、桑果、杨梅、茶叶、竹笋等搞采摘体验游一样,“以花为媒”是农家乐发展的一种方式。

  笔者发现,有许多农家乐休闲旅游点由农业园区“变身”而成。目前,全市已建成休闲观光农业园21个,其中9个被认定为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以节为媒,各地举办不少农业节庆,推出了摘水果、赶牛车、挖竹笋、种小菜、赶小海、织渔网等多种农事体验活动。还有不少农家乐业主将民俗文化“嫁接”进来,如象山的民俗文化村以婚嫁为主题,展出了婚床、轿子、子孙桶等一系列古家具和用品,向游客展示了象山传统婚庆的热闹场面。

  宁波日报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岑 丞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