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从"制造名城"转向"设计名城" 宁波和丰创意广场蓄势待发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1-04-28 13:27:06

  浙江在线宁波4月27日讯(见习记者 戚珊珊)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宁波,在文具、模具和服装等多个工业领域都有着强大的基础。随着时代的轴轮不断翻滚,工业产品的原创价值倍受青睐的趋势不断显现。

  经济要转型,文化为引擎。三江口岸,宁波和丰创意广场,5幢写字楼拔地而起。该项目于2009年4月9日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7月底竣工,10月20日正式开园,资金投入高达30亿。

  宁波和丰创意广场项目负责人介绍,产品的设计投入与产出有一个1:2500的大致比值,即在产品的设计环节中投入1块钱,那么下游产品将相应获得2500块的附加值。

  和丰创意广场是宁波市由“制作名城”向“设计名城”战略转变的核心工程。巨额资金投入的背后,体现的是对文化创意市场不小的雄心:经过3—5年的努力,集聚大批国内外一流工业设计创意机构,为区域工业设计及创新服务提供外包服务,最终打造成长三角一流的工业设计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整合基地。

  目前,和丰创意广场的招商工作正在开展,已有部分企业入驻,暂时置于写字楼群对面的一排古色建筑中。

  宁波市浪尖工业产品造型设计有限公司,就是最早入驻和丰创意广场的一批企业。浪尖的总公司设在深圳,几年前就有了开拓长三角业务的打算。宁波分公司总经理马超说,因为宁波离杭州、上海都比较近,而且工业发达,加上和丰广场的十足诚意,综合考量后将分公司设在了这里。

  两年前刚刚来宁波时,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前年是来这里的第一年,公司几乎是负增长,还是以积累为主。去年有了两百万的设计额。这里的市场还是不错的。”

  和丰创意广场打造广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包括广场管理中心,投资服务中心、法律咨询、公共会议中心、媒体服务、技术情报信息中心、快速成型实验室、设计培训基础、检测认证中心、国际设计师俱乐部等。

  和丰创意广场特别鼓励工业产品设计类企业入驻,使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能够相互促进,提高工业产品附加值,为工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提升整体产业的竞争优势,形成设计创意对于制造业的强大作用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