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去年出口直接损失总额达23亿美元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5-04 07:30:02

  中国宁波网讯 双酚A禁令、REACH指令、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发达国家的技术措施层层加码,影响了我市产品出口。笔者从宁波检验检疫局获悉,根据对我市500余家出口企业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技术措施影响,去年直接损失总额达23.12亿美元。

  据宁波检验检疫局统计,去年世贸组织(WTO)各成员共出台了3294个技术性贸易措施,为历年最多。检验检疫部门对我市七大行业、500多家出口企业的调查显示,有53.05%的企业不同程度受到了各国技术措施的影响,影响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直接损失总额达23.12亿美元,机会损失达46.59亿美元,技术措施已经成为继汇率之后,阻碍宁波出口的第二大外部性因素。

  健康、环保成了宁波企业出口的“拦路虎”。这些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很大部分涉及有毒有害物质限制,以及与能源消耗相关的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有记录的国外通报的中国问题产品3000余批次,涉及宁波企业100多批次,其中超过一半的通报涉及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机电仪器、纺织服装、橡胶塑料、轻工文具等是宁波出口的重点和优势行业,这些行业受技术措施影响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健康环保指标的影响。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要不断增强应对意识和能力,积极追踪国外技术措施发展的动向,做好信息和技术储备,依靠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和科学管理,提升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品质,努力跑赢技术措施的发展步伐。(宁波日报记者张 燕 通讯员应一栋 黄 婷)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