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尿毒症发病率上升 宁波血透中心快速扩容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5-04 07:59:47

  中国宁波网讯 北仑人民医院血液透析中心开业不到一年就有4000多人次血透,其中每天来做血液透析的就有67人次。面对不断上升的需求,血透中心打算再增辟一个病区。

  血透中心开一家饱和一家

  近些年来,我市各大医院纷纷开出血液透析中心,开一家饱和一家。去年鄞州二院血透中心扩增到96个血透机,是上年的两倍,待新大楼建成后还要扩建。每家县级医院的血透机在20台左右,是10年前的两至三倍。全市近20个血透中心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每张血透床位需要预约。一人次血透需要四五个小时,上、下午各一班,血透床位满负荷运作。

  慢性肾炎与糖尿病是尿毒症发病主因

  需要血液透析的都是尿毒症病人。鄞州二院与北仑人民医院血透中心的医生告诉笔者,近年来各大医院血透中心的火爆背后是尿毒症发病率的快速上升。现在人吃得多、动得少,诸如高血脂、肥胖、高尿酸等代谢类疾病高发,致使慢性肾炎发病率直追欧美发达国家。长期的慢性肾炎与糖尿病影响肾功能,最终导致尿毒症。

  由于尿毒症血透被列入特殊病种里,自负费用大幅降低让更多人能负担起每周2次至3次的血透。同时,血透技术与设备的改进使血透病人的存活期翻了一番。

  血透病人年龄60岁以上的占40%,30岁-50岁的中青年占50%,30岁以下的占10%。老年人多因慢性病引发尿毒症,其中,糖尿肾病尿毒症以每年10%递增。中青年大多是得慢性肾炎10年至20年后,拖成尿毒症。

  鄞州二院血透中心最小的血透者只有12岁。这名小学生正等着合适的肾源做移植。平时他体质很差,易感冒和疲劳,但又无明显症状,家人也没当回事。直至两个月前发现孩子的脚和脸有些肿,才到医院查出孩子原来一直患有慢性肾炎。

  建议定期查尿常规和血糖

  肾脏有损害后,人不会有明显的不适症状。早期发现尿毒症的只占临床病人的20%。体检中心的医生反映,不少人认为尿常规太“小儿科”,把这个常规项目忽略不做。其实尿常规检查虽基础,但能通过尿里红细胞和蛋白的检出与否,及时发现肾脏的早期病变。

  他们建议,把身体健康看作一种资源,平时做到吃动两平衡,保持健康。另外,40岁以上的人起码半年一次做三项最常规的检查——尿常规、血糖和血压。三项检查费用不超过30元,却能较及时地监测出肾脏功能的变化。(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北仑记者站记者顾霄扬 通讯员谢美君)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