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青睐高端人才 宁波前4月引进209名“海归”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5-04 08:04:23

  中国宁波网讯 春暖燕归来。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今年1月以来,宁波引进海外留学人才工作成效明显,1月至4月,共引进海外留学人才209名,其中博士14名,硕士151名。

  在海外留学人才引进中,科研院所、高校、留创园和重点企业等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4月1日,相关部门在宁波国家高新区举行了波士顿128华人科技企业协会“科技创业宁波行”对接洽谈会,邀请了该协会18位海外博士到宁波考察洽谈。宁波有10个留创园和30余家民营企业参加了对接,共达成了“太阳能光热转化热水节能系统项目”、“新型锂离子电池隔膜商业化生产项目”等20多项合作意向。

  是什么吸引了众多“海归”带着项目落户宁波?

  波士顿128华人科技企业协会会长张晓明博士说:“宁波的发展相当超前和现代化,和西方接轨得很快。宁波还是率先发展和设立高校、各种研发基地及研发中心的城市之一。在鼓励研究和创新的同时,宁波紧密结合当地产业结构,利用发达的民营经济和丰富的民间资本进行技术转移转让,并孵化先进技术产业化,带动产业升级发展。”

  除了把海外人才和高端项目“请进来”,宁波还主动“走出去”,谋求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引进。

  4月5日开始,宁波留学人员创业园、企事业单位参加了为期12天的欧洲宁波周经贸洽谈和人才洽谈招聘活动,在德国科隆市和意大利米兰市举行了2场“宁波市海外人才引进推介洽谈会”。

  走出国门,宁波青睐哪些人才?

  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项目是“结对”的热点之一。在洽谈会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就通用二维、三维机器人视觉导向项目的深度开发,和加拿大温莎大学机器人视觉导向专业硕士杨军达成人才引进意向,并与科隆大学材料化学博士肖立松等人达成初步的引进意向。

  据了解,仅“宁波市海外人才引进推介洽谈会”2场洽谈会,参会的16家单位就和100多名海外人才达成初步的引进、合作意向,合作领域涉及机械制造、生物医学、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等80多个专业。

  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个月,宁波20多家民营企业将再次踏上“海外求才之路”,到美国参加浙江省民营资本与海外人才智力对接洽谈会,开展一系列海外人才项目引进洽谈活动。

  通讯员 张少杰 宁波晚报见习记者 罗湘波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