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机票提前降价应对高铁冲击 宁波飞武汉只需190元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5-04 08:45:54

  中国宁波网讯 “五一”小长假刚过,南航宁波飞武汉航班又推出特价机票,最低只要190元,就算加上机建、燃油附加费,也可与宁波至武昌的火车(卧铺票254元)竞争。

  降价吸引客源

  “提前15天预订,最低只要190元,只要想买基本都可买到。”南航宁波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证实。此外,南航推出的特价航班中,也频现从武汉中转的航班,其中宁波经武汉中转飞西安的航班低至430元,至重庆460元,至乌鲁木齐低至960元。

  不光是南航,记者从民航售票处了解到,国内其他航空公司,如东航,近期飞武汉的航班也推出了低价票。南航宁波营业部总经理马志刚表示,长久以来,武汉航班的客源一直滞涨,尤其是宁波开往武昌的火车开通之后,虽然速度相对慢一些,但人们还是比较愿意选择火车。所以各航空公司推出的武汉航班,都以经停航班居多,以武汉作为甩飞至西南的中转。

  铁路带来冲击

  航空公司之所以降价,原因之一是铁路带来了冲击。记者注意到,南京至杭州的城际铁路下月即将铺轨,预计年底正式通车。而武汉至南京的动车已经通车,届时,武汉将开通到杭州的高速动车。与此同时,杭甬客专也计划在年底开通。如此一来,宁波市民乘高铁、动车前往武汉,很快就将变成现实。目前宁波到武汉的直达列车需要近10小时,一旦城际高铁开通,全程时间可缩短至5小时。

  目前宁波到武汉航班的平均客座率在七八成。不久前,由于武汉至南京动车组的开通,武汉至南京的航班悄然停飞。“面对高铁的冲击,航空公司肯定要转变经营策略,否则就是等死。”马志刚说,连成一线的客运专线年底开通,原先民航客流将被再次分流。这就迫使航空公司转变经营策略。而通过经停武汉,再将航线延伸至西部,推出宁波往西安、重庆、乌鲁木齐等地航线,一方面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可提高航线收益。在价格的制定上,航空公司也考虑与铁路的价格接近,以吸引更多旅客。(东南商报记者 范洪 通讯员 高静)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