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南塘河历史街区工程春节前完工 昔日繁华将重现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5-05 07:57:21

  中国宁波网讯 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来自三门县的木工师傅倪昌良仍然在南塘河工地上忙碌着。这个小长假,他一天都没休息。记者昨天来到工地时,刚吃好午饭的倪师傅正在袁牧之故居的院子里刨木板,为故居的修缮工作准备木料。离故居10几米外的工地上,已近花甲之年的宁海师傅张云汉正在用力切割一块大石块。这个石块打磨平整后将被用做南塘河历史街区新修古建筑的墙基石。

  张云汉和倪昌良师傅所在的工地是南塘河历史街区改造项目。整个项目规划范围南至南郊变电所,北临尹江岸路,西起南塘河,东到规划城市道路,总用地面积5.41万平方米。一期工程由尹江岸路延伸至祖关山路,全长约500米,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目前,南塘河工程一期项目设计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现阶段正在进行的是市文物保护单位甬水桥和6处文物保护点的修缮工作。”改造项目实施方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期项目预计今年春节前完成,二期项目设计工作也已展开。”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文物保护点的修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施工方从宁海、临海等地组织了一批专门从事传统建筑的能工巧匠,主要是木雕工、砖雕工、石匠等传统手工艺人,像张云汉这样的技术工人被尊称为“大师傅”。据现场施工负责人章先生向记者介绍,对于袁牧之故居等6处文物保护点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进行屋面补漏、木结构检修和墙面整修等保护性修缮工作。

  “老宁波”们一般都知道,南塘河沿岸曾经在数百年间为宁波南门外盛极一时的商业中心,人称“南门三市”。经过风雨的侵蚀,沿岸的这些古建筑衰败的衰败、倒落的倒落,已无法使用。如今,这个历史街区就要回来了!记者昨天站在南塘河边上看到,一栋栋两层楼高的修葺中的古建筑格外引人注目。施工方负责人章先生告诉记者,此次项目的改造主要是做一些保护性恢复工作。“这些古建筑外面是石料,里面是木料,古色古香的。”不仅古建筑要新修,历史风味十足的老街也会重建。南塘河边整修一新的河埠头和历史街区呼应,将再现“一河一街”、“前街后河”的典型江南水乡景观。

  历史街区的商业经营谁唱主角?老字号!据项目实施方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老字号招商工作正在进行中。市民和游客可在南塘河历史街区感受宁波老字号风情。

  今年春节,带着家人前去南塘河历史街区,倚靠在木楼栏杆边,温上一壶黄酒,点上几碟风味小吃,饱览沿岸美景;或行走在青石板上,移步至河埠头,也一定别有一番风味。

  宁波晚报见习记者 金莉娜

  相关链接

  南塘河历史街区属宁波8个历史街区之一,位于宁波古城南门外,是城区内唯一一处体现江南水乡特有人居环境景观的特色街区。南塘河改造项目今年3月开工,总用地面积约7万公顷,总开发量约7万平方米,分两期实施开发。整个街区分为宁波传统经典特色餐饮区、宁波传统知名美食区、时尚餐饮区、休闲娱乐区,以及宁波民俗风情展示区。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