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滨海新城:笑立潮头听涛声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5-06 08:58:18

  从杭州湾跨海大桥下高速,不到15分钟,便驶上崭新的329国道复线,直达余姚全新的产业新城——滨海新城。

  在地图上看余姚滨海新城,头枕杭州湾跨海大桥,身傍23公里海岸线,宛如初生的婴儿,在海洋经济的涛声中健康成长。这块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包含了滨海产业园、商务配套区和小曹娥镇,其核心部分滨海产业园“蓄势已发”。

  围塘、抽水、填渣,这些基础工作已经就绪,中水循环处理系统、垃圾焚烧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也一一入园,为更多优质项目开工和投产做准备。“以前这里是一片滩涂,怎么也想不到现在会有这么宽广的马路。”小曹娥镇的朱老伯感慨万千。

  这是一个在滩涂上诞生的产业新城,新城入口硕大而简洁的“船舵”造形把滨海新城引入一个海洋经济时代,旁边用鲜花组合而成的“环境立区”、“项目兴区”、“创新强区”成为其产业发展的导向。

  “入驻企业需经过层层选拔,在环保、能耗、效益等方面进行评估。”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王燎民说。在已落户的近30家企业中,仅和太阳能产业相关的就有4家,一批新材料、新能源企业也表示了入园意向。

  高附加值产业是滨海新城对入城企业的软指标。新城现已投产的4家企业,年销售额可达100亿元,其中前不久一期工程竣工的宁波王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山梨酸生产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一期工程投产后,其山梨酸生产能力将占全球的50%以上。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滨海新城将全面实施“引大引强“战略,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配套发展现代物流、商贸金融、文化娱乐、科研教育、医疗、居住等现代服务业,着力于园中园、特色产业园的开发以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成为杭州湾跨海大桥西部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的综合性临海产业新城。

  专家支招

  作为余姚接轨大桥经济的桥头堡,余姚滨海新城具有明显的交通和区位优势。“十二五”期间,这里可以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现代机械产业、精细化工产业、模具加工产业、食品加工产业等,努力打造以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导,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并举,集生产、研发、贸易于一体的配套设施齐全、生态环保、循环节能的智慧型产业集聚区。

  (市经信委副主任 周学明)

  宁波日报记者 张燕 魏萍 余姚记者站 张伟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