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多种制约缚住“农家乐”经营者手脚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5-06 10:16:08

  一个池塘,几亩农田,几间简易的农舍;春夏时节热闹,秋冬季节冷清;中午热闹,晚上冷清;双休日游客尚多,工作日门前冷落车马稀……

  象山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农家乐的旺季是四月至十月,其余时间客人相对较少,冬天是不少农家乐的“冬眠期”。“季节性”冷清成为农家乐经营者最头痛的问题。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当前农家乐建设存在同质化现象,特色不够明显,对游客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有些经营者误认为城里人来乡下图的就是尝尝新鲜菜,把农家饭简单地等同于农家乐。更有甚者,把城里大酒店、宾馆的模式原封不动地移植到“深山老林”,使农家乐失去了本色。

  “服务项目单一、缺少特色”也成为制约农家乐发展的瓶颈。吃饭和看景成为很多农家乐的全部经营内容,最多加上打牌、钓鱼,活动项目千篇一律。

  另外,一些农家乐设备简陋,整体卫生状况不容乐观,特别是厨房和厕所环境很差,成为农家乐的致命弱点。

  镇海区的一份调研报告认为,影响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有:规划滞后,开发建设缺少整体性;受土地制约,产业规模小,资金投入少;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休闲旅游宣传力度较弱。

  据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分析,制约农家乐发展的有外部因素,如土地问题,大多数经营者通过流转、租赁等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经营权,但没有完备的权证,因此在办证、融资、环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较大,严重影响了经营行为,造成经营者缺乏长远规划,停留在小打小闹上。从经营者自身原因上来看,有的缺乏资金、人才及营销策略,有的服务意识、服务技能和管理水平相对落后。

  宁波日报记者 朱军备

【编辑:沈严】